注册

合肥:冲在防疫第一线——一位三十岗乡村支书的工作日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带着5岁的孩子去合肥周边城市走一走,参加家族聚会,见一见许久未见的老同学……这个春节假期,庐阳区三十岗乡东瞿村党总支书记瞿鸣,本来有很多计划。她的计划被新型肺炎疫情打乱。1

带着5岁的孩子去合肥周边城市走一走,参加家族聚会,见一见许久未见的老同学……这个春节假期,庐阳区三十岗乡东瞿村党总支书记瞿鸣,本来有很多计划。

她的计划被新型肺炎疫情打乱。1月24日,大年三十当天,省市先后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三十岗乡微信工作群里便开始了工作部署。召开会议、紧急动员、全员复工、全面摸排……村居工作人员纷纷取消假期,返岗战“疫”。从朋友圈的工作日志中,可以看到瞿鸣连日来的足迹。

“为群众服务”

“儿子问妈妈明天你要上班了么?我说是的,因为要为群众服务。儿子接着问,什么是为群众服务?我说就是因为这次病毒来了,妈妈要下去量体温,排查有没有人发烧。”

1月27日大年初三,三十岗乡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瞿鸣的儿子刚满五岁,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过年还要去工作,瞿鸣耐心地向他解释。

入户宣传、张贴标语、网格摸排……和时间赛跑、和数字赛跑,短短两天,瞿鸣就带着东瞿村工作人员实现了全村宣传、摸排全覆盖。让他们欣慰的是,在大家的努力下,农村群众的防控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村民侯先生把婚礼延期,陈奶奶取消了寿宴,大家出行时都自觉戴起了口罩。

东瞿村是合肥市有名的美食村,红烧肉、土公鸡等农家菜肴颇受欢迎,平日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品尝。由于疫情,该村农家乐全部暂停营业。为了减少经营户的损失,瞿鸣积极和乡政府沟通,最终由乡政府食堂收购了农家乐的蔬菜。“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我们心里都是暖暖的!”该村经营户说。

“迎来‘红色战士’”

“一大早,我们迎了“红色战士”,他们决定与我们并肩作战,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守护我们的村民,他们就是我们最可爱的党员志愿者。”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自愿加入疫情防控队伍,马上归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党员们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

东瞿村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全乡最早行动。他们轮流值守在防疫宣传检查点,登记过往车辆及人员,为大家测量体温。退役军人瞿明勇便是其中一员。他主动来到村委会请缨,要求参与防疫工作。瞿明勇将自家卡车开到路口,对路口进行临时封闭,自己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值守在宣传检查点。他说:“我当过兵,身体好,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作为党员,能为乡亲们做点事,我心里舒坦!”

党旗在一线飘扬。据了解,该乡春节期间共成立34支党员志愿者队伍,200余名党员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给群众点赞”

“回到办公室,瓜牛的魏总在等我们,给我们送来了200只一次性口罩,提醒我们一定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任何一项防疫措施,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三十岗乡处处都是防疫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群众们看在眼里,也想为防疫工作尽一些力。

瓜牛公园位于三十岗乡东瞿村,看到基层工作者春节忙碌的身影,公园工作人员很受触动。“村里的工作人员太辛苦了!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出门,但他们为了群众的健康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一线。”公园负责人魏先生一大早就给东瞿村送来了200只口罩,嘱咐大家要保护好自己。

很多群众都自发地参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村民朱玉清向村委会送来300个口罩,返乡大学生加入宣传队伍,村民们不仅顾好自家,还劝说邻居不要集聚、不要串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铸起基层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这场战“疫”还在持续,瞿鸣,还有和她一样千千万万个基层工作者依然在前线奋战……(秦玮)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