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疫”日记 | 我妈妈去打怪兽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这个冬天,一批批白衣战士去往武汉,在那个战场上,每一个战士都是病人眼里的希望,每一个战士都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去武汉那天,我去跟女儿告别,她抱着我不撒手,泪汪汪的眼睛里都是不舍,我告诉她:&ldquo

在这个冬天,一批批白衣战士去往武汉,在那个战场上,每一个战士都是病人眼里的希望,每一个战士都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去武汉那天,我去跟女儿告别,她抱着我不撒手,泪汪汪的眼睛里都是不舍,我告诉她:“妈妈去打怪兽了,等打赢我就回来。”

图为张敏与女儿道别视频截图来源于网络

武汉协和医院

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

战“疫”日记之:我去打怪兽的第一天

发现人: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安庆市首批援援鄂医疗队队长张敏

今天是我和小伙伴们正式上岗的第一天,7:30班车准时到达旅馆接我们去协和东西湖医院。一路上,我们没说一句话,似乎都若有所思,大概在想象着即将普通区域主要负责核对医嘱,配液,书写护理记录,拿药等很多周边工作,;电梯到达八楼,我们来到了“战场”。“战场”分为普通区和隔离区。而隔离区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减少人员的流动,护士必须要完成所有病人的治疗,病情监护,病区消毒等日常工作,还需要照顾病人起居,喂饭,倒水,协助大小便等,同时还要清理病房垃圾,整理病区环境等,通常也只安排2-3人。两区人员之间靠对讲机沟通协作完成病人所有的治疗工作。而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则是穿戴厚重的防护服工作12小时。今天是我第一次进隔离区,穿上防护服后还没忙活半小时,后背已全湿透了,像在拉桑拿房;安静时,能听到每个人因为张口呼吸而带来的厚重喘气声。我拉开第一扇门去看病人,他对我看了看,说:你怎么没写名字啊?我愣了一下,我以为病人们正遭受疾病痛苦,却没想他们依然还在关心着为他们提供治疗和服务的每一个穿着严实的护士的名字。我立即给他自我介绍:“您就叫我小张好了,我名字在这呢。”我转过身去,给他看我写在背后的名字。“你是安庆来的啊,安庆我知道”。

一句你的名字呢?一句你是从安庆来的啊?就让我放下心来。至少他们仍然乐观,至少我们仍在战斗。

队员合影

队员张敏

2020年2月1日星期六

战“疫”日记之:武汉早日康复

发现人: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安庆市首批援援鄂医疗队队长张敏

正式上岗后,我和小伙伴们都将自己视为“感染源”,常常互相主动保持着一定距离。我时常觉得很有趣。

今天是我的第一个夜班。我开始慢慢适应,穿防护服的速度明显提高了,不断调整口罩护目镜的最佳位置,一接班就发现有几个病人病情很容易,每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去监测下病情。

一位老爹爹,呼吸困难,血氧低至70%左右,心率120次/分左右,大口喘着气,立即给他面罩吸氧,抬高床头,告诉他安静卧床休息,可他却总是在不停地重复一句话,喘息越来越严重,但他说的是当当地方言,我听不懂,我让他不要说话,我们一个个问,他只要眨眼眼或点头就行,“是不是要喝水”,“要坐起来”,“要上厕所”,终于明白了老爹爹是想要翻个个身,将他安置舒适卧位后,老爹爹渐进渐降,血氧上升到80%左右,开始安静休息起来,我的心也终于踏实了下来。     

转去另外一个房间,协助一位老人大小便,清理完后给她换了干净的床单,老人一直坐在床上,看着我离开病房,大口喘气却仍不忘不停下来:谢谢。本以为难熬的夜班,一眨眼过去了一半,不知道汗湿了几身,防护服永远是我们的保护伞,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不能掉以轻心,前功尽弃。人开心。因为病情好转而转到普通病房的一位病人,临走时跟我们说谢谢,其实我也才认识他一天,但我也由衷地开心。我告诉他,祝你早日康复。同样的,我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武汉早点康复! 

队员张敏

队员合影

往期链接:

战“疫”日记|安徽省立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工作纪实

战“疫”日记|我们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战“疫”日记| 在武汉的48个小时

[责任编辑:邓燕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