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天长:一位村书记“战疫”的一天(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天长市汊涧镇长山村。还在正月新年里,因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本该热热闹闹的村庄里此刻却冷冷清清。一大早,长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宏涛就戴上口罩,骑着车赶往村部,沿途不时停下检查并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天长市汊涧镇长山村。还在正月新年里,因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本该热热闹闹的村庄里此刻却冷冷清清。一大早,长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宏涛就戴上口罩,骑着车赶往村部,沿途不时停下检查并确保这几天在村内各处拉起的横幅完好无损。基层村书记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早会——实时掌握动态数据

早上7:30,在张宏涛到达村部时,除了正在隔离人员家门口值守的村干部,其他村干部们都各自戴好口罩陆续来到了村部。为避免聚集,村干部们分散站在村部门口,开始了今日的早会。

“请大家汇报各自片区最新的武汉返乡人员摸排情况……”

“暂无新增人员……”

…………

长山村800多户共3000多人口的摸排任务,沉甸甸地压在了几名村干部的肩上。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们每天都要对各自片区的人口摸排统计,并最终由村干部小先统一对各片区的数据进行汇总、更新上报。正是这些精确的数据,为广大村民消除了焦虑,同时也为上级的疫情防控和指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确保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早会结束时,张宏涛快速给大家安排好今日的重点工作,尤其是对隔离家庭成员的体温监控,并嘱咐大家各自坚守岗位,有情况随时汇报。

入户——随时满足隔离家庭所需

上午8:30,长山村前期共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6人,均已立即按照隔离规范实行居家隔离。每日的早会后,张宏涛都要和村干部小陶一起入户随访,协同村医测量体温,记录返乡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所幸到目前为止,排查出的6人均未出现发热症状,且有4人隔离期满并解除了隔离。由于疫情瞬息万变,为确保隔离工作不出差错,对于尚未度过隔离观察期的家庭,村干部们采取轮岗24小时日夜值守,若有情况就能第一时间知悉并汇报。

“隔离观察不是隔断交流,隔绝疫情不是隔断真情”。由于返乡人员隔离期间无法外出,村干的日夜守护也是为了能够及时帮助他们采购生活用品,以保证隔离期间的生活正常运转。

武汉返乡人员小张一家尚未度过隔离观察期,张宏涛如往常一样,带着口罩、消毒水送来了小张家里。测量完体温后,他询问家里是否有短缺的东西,小张起初有些不好意思,询问之下才得知家里小娃娃的尿片用完了。张宏涛立即打电话给村干部小乔,托她赶紧去买些送到小张家里。“不要不好意思,有什么需要随时跟我们村干部说……”,张宏涛临走时笑着对小张说道。

巡逻——及时切断疫情传播

上午10:30,在详细了解过返乡人员隔离情况后,张宏涛和村干部小陶就要开上巡逻车,开始每日不少于8小时的“大喇叭”巡回宣传,挨家挨户发放《致广大城乡居民的一封信》。巡逻期间如若发现忍不住出来“透透气”的村民,张宏涛总会不厌其烦地上前跟他们嘱咐几句,劝他们赶紧回家。

由于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张宏涛通常会在路边给自己泡一碗“红烧牛肉面”作为午餐。在泡面的三五分钟间隙,他会打开手机浏览全国最新的疫情信息,看着那一串串不断上涨的数字,他知道他的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歇。匆匆吃完午餐,张宏涛来到村口设置的检查点与村干部小顾换班,在这里检测、登记流动人员体温,严禁非本村人员随意进出。据悉,村内其他重要路口都设置了像这样的检查点,防止疫情从外部输入。

直到晚上6:00,华灯初上,张宏涛才伸了伸筋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到这时,他还不能放松警惕,回到办公室,还要接受和并处理一天下来镇里发出的各项工作指令,思考安排明天的工作。

连续几天的忙碌工作让张宏涛感到,村里疫情防治工作仍然人手不足。于是刚放下手中的大碗面,他又通过微信在长山村党员群里发起了志愿者招募,不一会儿,群里传来了党员们的回复:“张书记,我明天一定到岗……”。   

天色越来越黑,张宏涛又骑着车赶去小张家门口跟村干部小乔换班。他知道明天的任务不会比今天轻松,但他也相信人手会越来越多,事情会越做越好,疫情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