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织密战‘疫’防控组织网筑牢疫情传播防火墙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黄圩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科学分类建档管理、科普疫情防疫知识、积极统筹调配物资,切实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方位保障。发挥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黄圩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科学分类建档管理、科普疫情防疫知识、积极统筹调配物资,切实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方位保障。

发挥党建引领,聚集干群防疫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黄圩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处处显现防控战“疫”党旗红。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让党员“动”起来,成为引导群众思想正确“风向标”;让群众“静”下来,不让负面心态成为另一种“病毒”。以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组织各方力量织密疫情防控网,打好疫情防护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16个,组织发动247名村普通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党员干部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合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全镇以自然庄为单位划分86个网格,由镇班子成员、行政包村人员任网格长,驻村专班、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卫生人员和志愿者任网格员,进行宣传、排查、劝返、测量体温等具体服务工作。

科学分类建档,做实做细防控管理

实行蓝、黄、橙、红“四色卡片”精准管理,切实提高管控效果和效率。对“三类”人员以自然庄、村民组为单位,织密防控网格,对摸排人员逐人建立黄色卡片,一天两次测量体温,居家隔离观察14天,身体健康正常的人员降为蓝色卡片管理,身体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的升格为橙色卡片管理,连续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不能治愈消除的,立即进行红色管理,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送至县定点医院留观治疗。守住战“疫”阵地,加强车辆与人员管控,加强出入口体温检测等,逐一登记在册,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最大限度地切断传染源。同时,加强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取消一切不必要的人员聚集活动,严抓超市、餐馆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

加大宣传力度,建立群防群控机制

充分利用村组广播、流动喇叭、微信公众号、宣传条幅等各种方式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做到“信息发起来、通告贴起来、横幅挂起来”。加大对防疫知识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控技能,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从源头上安抚并稳定了群众正确对待疫情的情绪,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抗击疫情检测点和商场、超市等人口密集场所张贴通告1500余份,发布防控知识、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案例22个,悬挂宣传条幅420条,制作宣传快板书2份,制作录音8份,发放群众公开信18500张,发动宣传车28台。全镇召开镇级广播会11场,其中镇党委书记亲自召开2场;村召开广播会154场。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高,积极配合镇村两级防控工作,主动取消婚宴等各类聚餐、聚会活动。

合理统筹调配,保障应急物资供应

目前,该镇紧急购买医用口罩21800副,酒精1200斤,消毒液1800斤,一次性手套4500副。配备劝返点用房36个,帐篷51个,消毒喷雾器26个,小喷雾器326个等;对镇医疗资源统筹配置,分片区对发热等症状人员进行上门接诊服务,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和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日益深入,生活必需物品短缺成群众的烦心事。在该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的倡议和推动下,各村迅速成立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小分队,将群众急需的生活物品送到家门口。“自疫情防控以来,黄圩镇开展‘为民服务送到家活动’125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50余件,累计捐款捐物近5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责任担当确保打赢防疫阻击战。”黄圩镇党委书记余正彩说道。(通讯员:房绍运 谷宗跃)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