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枞阳县:合力织严防疫安全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乡镇卫生院是基层防控疫情的中坚力量。自疫情发生以来,枞阳县义津镇中心卫生院55名医护人员取消假期,离开家人,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科学防控,重在防疫宣传2月6

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乡镇卫生院是基层防控疫情的中坚力量。自疫情发生以来,枞阳县义津镇中心卫生院55名医护人员取消假期,离开家人,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

科学防控,重在防疫宣传

2月6日清晨8时许,当笔者赶到义津镇中心卫生院时,医务人员已做好个人防护,有条不紊地开展院区消毒等工作。不时也有病人赶到卫生院,看病或是输液,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很忙碌。院长朱东鸿对当天工作进行安排后,又嘱咐副院长潘玉明记得带两名医务人员去村卫生室和居家隔离人员家中,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开展消杀工作。

“看到卫生室里外都进行了消毒,我们来这看病拿药心里也踏实多了。”村民吴先生说。见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发放资料,吴先生忙说:“给我一些,我带回家发给邻居们,这样你们少辛苦点。”

“除了在村卫生室、交通要道、集市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开展宣传和消杀工作,我们还到群众家里,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朱东鸿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关键的,就是做好宣传,要让群众了解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让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自觉居家隔离,才能最大限度防控疫情。

门诊预检,降低防控风险

“体温38.6℃,中度发热,请您到发热门诊钱医生处看病。”在卫生院门诊大厅,拿着红外线电子体温计的预检医务人员唐传秋正在指引来往就诊的病人分诊就医。

“如果有出现发热的病人,就走发热通道看病,如果体温正常的病人,就走门诊通道找医生看病。”据了解,1月23日以来,义津镇中心卫生院就开始执行了门诊预检分诊,设置了发热门诊。如果发现患者体温异常,分诊台的医护人员会立即带领病人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实行门诊预检分诊制度,可以防止发生院内交叉感染,更好的保证病人的安全。”朱东鸿介绍,连日来,卫生院对发热病例严格进行预检分诊,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截至2月5日,义津镇中心卫生院共诊治81例发热病患,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走村入户,搭建防疫防线

“自疫情发以来,卫生院全院职工取消了休假,大家都毫无怨言,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义津镇中心卫生院防保站站长方旺青边说边联系入户所用车辆。

经过10多分钟的车程,方医生和村医带笔者来到一栋三层的居民楼,为近期去过武汉的盛某某测量体温,并对盛某某房屋内外进行消毒,同时叮嘱道:“一定不能掉以轻心,继续做好居家隔离,有任何不适立即打电话。”

“真的很感谢他们,每天都来给我测体温,上午下午各一次,一开始我挺担心的,怕被传染上,他们天天来看我,给我宣传防疫知识,嘱咐我做好个人防护,现在我已经不害怕了。”盛某某于1月14日从武汉返乡,14天的居家观察期已过,未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

“实际上他的观察期已经过了一周了,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要求村医每天上门为他检查。”离开时,方旺青还不停的叮嘱,一定要坚持,不要与其他人员接触。据了解,义津镇像盛某某这样的武汉返乡或有武汉人员接触史的居民共396人,每天为他们入户检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是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虽然很累,但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已有309人过了观察期,所有返乡人员都自觉居家隔离,村里的群众也都不串门,走亲访友等,并养成了出门戴口罩的良好习惯。

“我们这个岗位距离群众最近,只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更有效地防控疫情。”说完,方旺青一行又坐上车,前往下一个武汉返乡人员家中……

分工明确编织最严防疫网

1月31日,枞阳县望龙医院正式启用。该医院作为枞阳县备用医疗机构,承担发热病人留观点功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值得一提的是,义津镇中心卫生院是所有乡镇卫生院中,抽调支援望龙医院医护人员最多的一个基层卫生院,副院长钱向英,内科医生鲍永成,护士唐传秋3人均加入新冠肺炎救治预备队。

钱向英和鲍永成都是义津镇中心卫生院的内科医生,自开展防疫以来,两人除了要分批前往望龙医院支援工作以外,还要负责卫生院内发热门诊的日常诊疗工作。

“什么时候开始发热的?有没有去过武汉?咳嗽吗?”2月6日早上,在卫生院发热门诊办公室里,钱向英为前来就诊的患者仔细检查,了解病情,“现在每天要诊治发热病人10例左右,对发热人员和湖北、武汉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实行定点、定人、定时监测。从1月23日全面开展防疫以来,就一直忙在疫情防控岗位上,一开始在卫生院,后来被抽调到县里,就卫生院县城两头跑,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每天还要跟我上对班的鲍永成医生收集统计上报当天发热病人的病情数据,每个数据都要批复核对,不能出半点差错。”钱向英说。

而90后的唐传秋当初跟家人说想去望龙医院支援的时候,还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在她一次次的劝说下,父母只能无奈同意。“父母担心我,这是亲情的牵挂,我理解他们,但是我学医就是为了回报社会,现在到了需要我的时候,我应该和其他同事一起,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虽然戴着口罩和头套,看不太清唐传秋的长相,但是笔者相信,口罩背后一定是一张美丽的脸庞……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义津镇中心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都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院长朱东鸿负责联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卫健委和镇政府,协调指挥医院及村卫生室防控工作。副院长钱向英和唐传秋负责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及消毒隔离工作。副院长潘玉明和方旺青负责督查村卫生室防控工作。鲍永成除了参与发热门诊诊疗工作以外,还和谢跃洲及吴兆全一起负责发热病人转诊工作。汤慰慈主任和朱丽苹作为办公室人员,经常晚上加班,每天要整理核对汇报数十份报表,并在两天之内就建立健全了防控工作日志档案……

义津镇中心卫生院全院55位医务人员格尽职守,合理分工,正是由于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无畏风雨”把守关口,“无问西东”摸排疫情,“无惧生死”博弈病毒,勇担使命、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义津镇全镇4万多人口织牢织密防疫安全网,充当全镇人民的健康守护神。(乔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