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飘起党旗、亮起党徽、戴起袖章、响起喇叭、挺起纪律——芜湖市镜湖区方村街道战“疫”侧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经受住考验,在烈火中锻造成真金,团结带领人民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方村街道位于芜湖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经受住考验,在烈火中锻造成真金,团结带领人民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方村街道位于芜湖市镜湖区最南端,是傍依青弋江下游的鱼米之乡,民风勤劳、勇敢、淳朴,为完全涉农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打响以来,针对辖区面积广、战线长、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多、境内交通要道错杂等诸多不利疫情防控因素,街道紧紧跟随上级决策部署,及时发动多方力量,早警戒、早摸排、早管控、早处置,稳住了阵脚,取得了战斗的阶段性胜利。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在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方村街道思想重视、措施得力,周密制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党工委班子成员迅速按包保责任全部挺进疫情防控最前沿,在农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村民组、在百姓家中、在防控哨所,与村居党员、两委干部、志愿者一道,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勉励大家守土尽责,务必把“使命点”管控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守护人民幸福安康。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高政治站位是基础。基层作为落实的末端尤为重要,街道一班人不等、不靠、不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迅速扛起党组织主体责任与属地担当,把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站的更高一点,想的更深一点,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部署。责任压实明确后,全天候挺进辖区村居,将党的声音及时传达,使政府的措施部署如磐落地,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旗帜引领是重点。战斗中,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把临时党支部安插在阵地制高点,将“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阻击战场前沿熠熠闪耀”作为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并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有力“杀手锏”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强大举措。连日来,“我是党员,我带头”是在战斗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各村居党群先锋站、志愿服务站如雨后春笋般林立。面对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各村居党员组成的28支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主动“亮相”、“发声”、“管事”,全面向群众普及疫病防控知识、及时回应村民关切,化解各种难题,协助参与辖区宣传、排查、消杀消毒等防控战斗。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群众力量是源泉。方村街道把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当作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法宝”。通过渗透式正面引导与立体式宣传,在辖区营造形成了“群防群策、同舟共济、共抗病毒”的浓厚氛围。短时间内,村民自发组织起保卫家园护卫队、守护村庄巡逻队,他们和村居两委干部、党员一道,戴起红袖章、拿起移动小喇叭,挨家挨户搞宣传、不落一人做摸排、不留一处作管控;他们日夜不分,累了,换一班人继续上,履行着“盯住人、管住路”的神圣职责。在自己的家园,他们用自己的捍卫方式,拿起了武器,心中充满信念与希望,坚决把病毒驱之门外。同时,在疫情防控战斗中,不时传来群众支援前线的声音。辖区马厂村几名女群众,得知疫情防控一线防护口罩紧缺,利用自身懂的一些缝纫技术的便利,连夜组建志愿服务队,自制口罩数百只,马不停蹄送到一线防控队伍手中;合心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买好了干粮分成份,送到各个防控哨所中去,然后,默默转身便离开;多名辖区企业家捐赠防控物资、防护用品、食品到村委会;数名党员纷纷解囊,向组织交纳特殊时期的“特殊党费”......,人民是可爱的,人民也是最有战斗力的。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纪律监督是保证。方村街道在组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将纪律作为标尺衡量和镜子对照,作为规范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力、整顿执行力涣散的党员、干部的一把利器。街道纪工委全程跟进、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督察,每日发出督察通报,有力促进了防控战斗的进程。

此外,方村街道还结合自身实际,第一时间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八个一”工作法(一支四级包保队伍、一个警示牌、一块医学观察公示牌、一封信、一个服务保障组、一个专用垃圾桶、一张照片、一本台账),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将疫情可能蔓延的危险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

当前,战“疫”进行中,方村街道将继续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