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她摘下防护面罩后 模样令人心疼……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02-10 第815期

一场疫情牵动所有人的心,2月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本该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有一群人却选择了挺身而出,奔向最危险的战场。

病毒肆虐在一线奋斗的白衣战士们坚强并坚持着……

1月27日,铜陵市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整装“出征”,1月31日队员们正式上岗。2月8日,铜陵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传来最新消息!

黄雯:“病人救回来了,值得!”

“病人救回来了,值得!”提及2月6日抢救危重病人时累到晕倒,铜陵市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市立医院主管护师黄雯用一句“值得”形容自己的付出。面对记者采访,黄雯强调自己是因为太累导致的虚脱,并无大碍,请大家不要担心。

2月6日晚,黄雯所在的武汉太康医院ICU一例危重病人心率突然下降,医护人员随即展开抢救。在病床前,黄雯负责为病人按压以保持和恢复心跳,整个抢救过程历时将近2小时,黄雯一直保持按压的动作不停。病人后来抢救成功、心跳恢复,但由于穿着防护服,戴着密闭的N95口罩,流汗、闷,加上长时间按压体力透支,黄雯在走出ICU后晕倒。

脱去防护服、摘下护目镜和口罩,黄雯脸上留下的是深深的勒痕。作为我市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黄雯被分到的是重症组,在ICU从事护理工作。“工作量比在自家医院里大很多,其实非常时期也有心理准备,我到武汉来就是要完成救治病人这个职责使命的,任务必须要完成。”黄雯说,在ICU看到病人抢回来、站起来、走出去,这是一种很强的成就感,也带给她更多力量。

据悉,黄雯在1月27日出发时向组织递上了入党申请书。她在申请书上表示:我决心在武的战场上勇挑重担、勇当尖兵打头阵,在最前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那天晕倒我意识很清楚,我知道自己只是太累了,如果不是已经被报道出来,我不准备告诉家人的,希望家人不要担心。”黄雯表示,医疗队队员在外都十分团结,武汉人民对医护人员也十分友好,她一定会做好防护,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归来。

记者在联系黄雯时还发现,她的微信头像已经变为了“武汉加油、中国平安”字样。黄雯说,这是她的心愿。

“最感动武汉患者说我们带给了他们希望”

“目前我们的工作已经步入正轨,正常的排班上班,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们都挺好。”2月8日晚,记者连线我市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市立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队长宛拥军通过记者向家乡人民报平安。

1月27日,我市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整装“出征”,1月31日队员们正式上岗。其后人员分配经过了调整,目前宛拥军及市中医医院护士董家明,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沈燕、护师汪芳芸,市二院护师朱雯5人在东西湖医院;市立医院主管护师黄雯在太康医院。

“上班这么多天,排班倒班节奏已经适应了,相对来说这里的工作量比较大。”宛拥军说,目前病房都是满负荷在运转,医护人员都很忙。尤其是护理人员,在无家属陪护的隔离病房内,他们既要为病人做治疗,也要从事打开水、倒尿、清理生活垃圾等生活护理照料工作,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还需要护理人员帮忙喂饭。“由于大家上班的时间不统一,所以我们自己建了个小群,大家在里面互相关心打气,了解彼此的工作状态,在外面我们都是一家人。”宛拥军说。

“在武汉这么多天,有很多感动的画面,最感动的就是,武汉患者说我们给他们带来希望。”朱雯说,到达武汉接触患者后,觉得武汉的患者特别友好客气,得知医疗队员来自外地时会主动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医护人员听不懂方言,患者就会用普通话再重复一遍,真的很暖心。武汉的很多司机会主动为医护人员提供方便,这座温暖的城市也给予前来支援的人以力量。

“因为方言的问题刚开始会感觉沟通上有点困难,但是现在适应了,我们会主动把音量提高,碰到有的老年人不会说普通话,我们会更加耐心地用肢体等方式和他们沟通。”沈燕说,保护自己才能更多更好地服务别人,她们一个班有3个人,每次上班时大家都会相互监督,确保防护服穿着到位,确认完全防护到位后再投入工作。

记者在连线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市中医医院主管护师刘莉时电话迟迟未能接通,晚上9时30分刚刚下班的刘莉给记者回电话。她告诉记者,第二批队员被分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目前她已经正式上班,其他队员随时待命。“我们都好好的,请家人们放心。”刘莉说。

“战胜疫情是肯定的,武汉一定会好的。”队员们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

希望你们在照顾病人的时候

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等待你们打赢这场

没有硝烟的战争

为你们加油

寒冬将会过去

春会暖花会开

而雨后彩虹也终会到来

请一定要平安归来!

(来源:铜陵新闻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