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泽湖乡月形社区:“六心”联动 筑牢疫情防控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白泽湖乡月形社区坚定树立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念,以“六心”举措,守护社区群众生命安全。       

入户摸排用心。月形社区管辖的祥和南北苑、月形小区均属还迁安置房,共39栋居民楼、4000多户近万人,除此之外,还有710套公租房,安置项目多、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非常大。面对疫情,月形社区全体党群干部不惧困难,迅速建立起网格化管理体系,将39栋居民楼划分为5个网格,精心挑选11名党员、23名群众担任网格员,深入开展摸排走访;每一位网格员包保一栋居民楼,逐层逐户摸排,了解住户家庭情况、人员入住情况、健康状况;全面掌握辖区内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信息,关注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管理。截止2月7日,通过摸排发现武汉返乡人员共14户14人。

宣传引导耐心。坚持小区宣传全覆盖,利用微信、广播、电子屏、小喇叭、入户发放“一封信”、明白纸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普及防疫知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实施精准宣传,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入户摸排的同时,把印制好的“一封信”“明白纸”等送到住户手中,请所有社区居民配合工作、不瞒报、错报信息,从思想上重视此次防疫工作,并叮嘱他们不要聚集聊天、外出戴口罩等。

上门服务暖心。考虑到五保老人、贫困户等群体的实际困难,月形社区“两委”成员分片上门送上口罩、消毒液、宣传资料等“防疫大礼包”;对于摸排到的武汉返乡人员及外乡返宜人员,要求其实施居家隔离观察,按户包保到位,提供暖心服务;严格落实“九个一”要求,每天安排医护人员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并建立体温台账;为居家隔离居民开通“跑腿热线”,安排专门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代购服务”,使其能安心地进行医学观察隔离而不会感到生活不便。

沟通解释贴心。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变化,社区依照“三防”即“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管理要求,及时对两个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在社区“两委”班子牵头下,市、区、乡、社区干部四级联动,公安、市场监管所、城管联勤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防控,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小区内居民除工作需要外,一律限制外出。初期,部分居民对于封闭式管理不理解,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们的耐心沟通和解释下,住户们都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部分群众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为群防群治注入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全面消毒细心。社区每天安排专人对公共场所、居民楼道、电梯、农贸市场等场所实行严格的保洁、消毒处理,确保不留死角,并做好消毒记录;在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辖区农贸市场内活禽销售全部关闭;动员居民保持户内通风、做好户内卫生消毒;尽可能避免老年人聚集和集体活动,认真做好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为老服务场所的消毒及空气净化。

心理疏导舒心。群众面对疫情的恐慌心理是防疫工作的一个难点,怎么解决?月形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社区医生等作用,及时掌握了解群众尤其是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状态,捕捉敏感问题,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在各类微信交流群定期推送弘扬正能量的信息,给居家隔离居民送上“加油”小纸条,帮助居民缓解焦虑情绪,高度重视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消除恐惧心理,积极、理性地应对疫情防控,平安度过心理危机,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宣程 任超)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