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负韶华 “90”后一线抗“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疫情发生后,在庐阳区三十岗乡疫情防控战场的各个角落,活跃着一批“90”后青年。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任务最艰巨的地方,这群爱玩爱闹的“90后”,成为勇敢

疫情发生后,在庐阳区三十岗乡疫情防控战场的各个角落,活跃着一批“90”后青年。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任务最艰巨的地方,这群爱玩爱闹的“90后”,成为勇敢的抗“疫”战士,用坚守诠释了青春的底色。

“选调,就是把我们选出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到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一直是方文静心中坚定的信念。去年,刚刚毕业的方文静成为了一名选调生,被派往三十岗乡三十岗村挂职。1996年出生的他才刚刚工作几个月。

“‘能文能武’才是新时代好青年”大年初二,方文静正在老家和亲人团聚。看到微信群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他第一时间联系村里,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入户宣传、张贴标语、网格摸排……方文静和同事们一起跟时间赛跑,早出晚归。2月6日起,三十岗乡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在乡村出入口设置关卡,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寒风瑟瑟中,大家坚守岗位,为群众守好关卡、守卫健康。“书记,我年轻,多熬几个夜没事儿!让年纪大的同志们好好休息。”方文静坚持多给自己排夜班,他说:“选调,就是把我们选出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和大家一起战斗,我觉得很光荣!”

“大爷,您的通行证呢?现在没有通行证不让出门。”“大姐您稍等会儿,我给您量个体温!”2月6日上午,该乡“三支一扶”工作人员汪红例行值守在杨岗路口,对进入乡域的车辆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动作娴熟利落。

这是汪红连续工作的第11天。11天前,1993年出生的汪红和所有同龄女生一样是家人眼里的宝贝,平时说话轻声细语,空闲时聚会逛街。可短短11天,她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做事雷厉风行,和违规进出的村民据理力争。汪红的父母有些担心,她笑着安慰他们:“我没问题,‘能文能武’才是新时代好青年!” 

“我要给宝宝做榜样”

李慧慧出生于1993年,去年7月刚成为新手妈妈。自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便立即放下“小家”加入“大家”,配合开展回迁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和保安师傅做起了“黄金搭档”。

该乡回迁小区清水苑封闭了其他出入口,李慧慧每天值守在大门处,为进出住户登记、检测体温。同时,她还承担起4栋108户居民的通行证发放、体温测量、信息录入工作。每当谈起自己的新搭档,保安老徐都赞不绝口:“慧慧这个小姑娘虽然看着柔弱,但小身板有大担当。这么冷的天,每次都准点到,值班结束后还在小区里继续入户扫楼。”老徐劝她早点回家陪孩子,她说:“我相信宝宝也会支持我的,我要给他做个榜样!”

“我不累,我年轻,应该多干”

在堰稍村,村民们每天都能看见一个瘦高的身影穿梭在各个村民组和各个路口。他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徽,详细地给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为大家测量体温,村民都亲切的喊他“晓宇”。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1994年出生的孙晓宇就和父亲一同当起了志愿者。每天一大早,他就和乡村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张贴公告、路口值班,中午也不休息,一份泡面就是他的午餐。看着他忙碌的身影,村主任不忍心,劝他早点回去,他却说:“我不累,我年轻、身体好,能扛得住。再说我也是一名年轻党员,更要向老一辈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秦玮 方喃喃 汪婷婷)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