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旅游受疫情影响业绩预计不利 景区公司“盼春天”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黄山旅游受疫情影响业绩预计不利景区公司打气“盼春天”2月4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立春,意味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然而,对于眼下受疫情影响的旅游行业而言冬天还在持续,而景区类

原标题:黄山旅游受疫情影响业绩预计不利景区公司打气“盼春天”

2月4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立春,意味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然而,对于眼下受疫情影响的旅游行业而言冬天还在持续,而景区类上市公司首当其冲。

当天晚间,黄山旅游(600054.SH)发布关于外部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公告。按照安徽省黄山市和黄山管委会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自2020年1月25日下午3时起,公司旗下的运营的黄山风景区和太平湖风景区暂停对外开放,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景点暂停运营

此前一天,桂林旅游(000978.SZ)盘后公告称,公司所有景区及漓江游船客运业务等均暂停运营,将对桂林旅游2020年度净利润构成不利影响。由于目前难以确定暂停营运业务恢复时间,尚难估算对公司本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额。

黄山旅游也是如此的。黄山市政府网站显示,1月25日市文旅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自当日下午3时起,黄山市域内A级以上旅游景区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其他景区参照A级景区执行。

此前,黄山旅游已将淡季票价执行时间由每年的12月份至次年2月份,缩减为12月20日至2020年1月20日。不过,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同时宣布2月1日至29日期间执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从淡季票价结束到优惠政策期间,正好为春节旅游期。

今年1月,根据交通运输部2020年春运客流预测分析,春节假期出游人次将达4.5亿人次,而春节黄金周也是淡季景区一季度盈利增长点。从整个黄山市旅游情况来看,2019春节长假黄山市共接待游客340.3万人次,同比增长9.13%,旅游总收入21.43亿元,同比增长10.2%。

这一切在疫情产生后戛然而止。文件显示,黄山旅游所经营的黄山风景区、太平湖风景区、花山谜窟风景区、程大位故居、程氏三宅等景区景点全部暂停对外开放,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在4日晚间,黄山旅游告慰投资者,旅游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因素和走势并不因疫情的短期冲击而改变,居民对旅游消费体验的需求仍客观存在。目前公司正为疫后业绩复苏和公司发展做好积极准备。

截至2月5日午间收盘,黄山旅游每股收于7.68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回升1.59%。

短期内持续承压

此次疫情中,受国内团队游停止,景区关闭等影响,旅游消费等第三产业受冲击较大。2月3日鼠年开盘首日,旅游酒店板块开盘整体跌幅达到9.54%,黄山旅游、桂林旅游等景区类当天普遍跌停。

对此,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提示公告。宋城演艺(300144.SZ)2日晚间称,公司旗下旅游演艺项目已全部关园,对一季度的财务影响在所难免。同时,公司提出疫后旅游反弹、新项目如期推出等措施。次日宋城演艺股价下跌4.6%,并于4日开始回升。

从多家上市公司反映来看,疫后反弹成为修复全年业绩的希望。业内人士指出,以当年“非典”影响为参照,随着中央及地方层面的救市政策陆续出台,旅游业在2003年下半年全面复苏,此后一段时间内旅游消费呈现井喷式增长。

不过,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呈现死亡率低但传染率高的特点,叠加在春节期间传播,春运的人口流动也比03年“五一”来的大(“03非典”大规模传播集中在4-6月),因此本次政策力度更猛烈、范围更广、速度更快。

也有庆幸的是,由于疫情爆发在一季度,对于景区和酒店而言该季度营收占比在全年较低,虽然痛失春节黄金周造成损失,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负面影响。分析认为,若疫情在三个月内得以控制/消除,在龙头公司利润层面上较03年影响小。

不过,想要乐观还为时尚早。一方面目前无法准确预估其影响的时间和程度,另一方面由于此次新冠病毒研究还在进行中,目前呈现死亡率低但传染率高的特点,而旅游业具有环境敏感和人口密度高的特点,在短期内依旧承压,真正的春天还未到来。

对于疫情期间上市公司情况,财联社记者联系黄山旅游董秘办,不过电话无人接听。而据一位在黄山市从事旅行社工作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其所属公司的新客业务已经全面暂停,目前仅有值班人员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退改登记。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