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95后护士推迟婚期请缨抗“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我只有8岁,还是个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电视上医务人员在一线抢救患者的画面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我立志也要成为一名医护人员。17年后我长大了,遇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我只有8岁,还是个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电视上医务人员在一线抢救患者的画面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我立志也要成为一名医护人员。17年后我长大了,遇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更需要冲锋在前,要大家并肩战斗!”汪诗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威胁着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特殊时期,泗县大庄镇卫生院95后年轻护士汪诗瑶主动请缨,以无所畏惧的勇气直面病毒,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和力量护卫着人们的健康,用大爱、无私奉献完美践行着南丁格尔医学誓言。

没有硝烟,不意味着没有战斗;没有呐喊,不意味着不是英雄。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后,汪诗瑶没有丝毫犹豫,她主动放弃宝贵的春节假期,火速返回到工作岗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每天早上七点多,汪诗瑶都要来到大庄镇佃庄村进行详细摸排,为“三类人员”检测体温,并对密切接触人群家庭做细致的消毒杀菌。“每天上下午各一次,每一次都要花费两三个小时,所有工作做完经常是满头大汗。”佃庄村卫生室负责人李红看着很是心疼,常常劝她歇一歇,汪诗瑶却笑着说,奋战在疫区一线的医护人员更辛苦,和他们相比自己做的这些并不算什么。

在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工作量最大、安全风险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部门,汪诗瑶主动请缨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发热门诊工作时要穿着医用防护服、护目镜、佩戴N95口罩、乳胶手套等防护设备,只能在限定区域内活动,为更好地坚守岗位,工作期间她都很少喝水,以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目的就是为了多省下一些防护设备,忙起来,有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一口。每天下班后脱掉防护服,她的双手都会被汗水泡得发白,“皱纹”清晰可见。看着自己的“女儿”、“妹妹”这样辛苦,同事们看在眼里,更是疼在心里。

“我们在工作群中发出信息后,汪诗瑶第一时间表示要回归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当时也非常犹豫,因为大年初六其实是她订婚的日子。”大庄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苏立侠告诉我们,汪诗瑶的未婚夫在新疆工作,两个人平时难得见一次面,本来两家人安排过年期间把婚事给定了,可是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汪诗瑶没有丝毫的犹豫,主动把订婚时间推迟了。“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他也难得回来一次,家里人又准备了很长时间了,所以一开始我男朋友是很不理解的,家人也非常担心。但是我告诉他们救死扶伤是每一个医护人员的职责,病人更需要我,在我的说服下他们理解我支持我。”带着厚厚的防护口罩的汪诗瑶谈起推迟订婚的事显得轻松而淡定,但是从她的眼神里我们却能看到一位95后女孩内心的强大与坚定。

除了完成日常工作,汪诗瑶还肩负着单位的宣传任务。每天睁开眼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泗县发布微信新平台最新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科普知识和重要信息,安排医院及辖区村室的当日宣传工作,将防控工作的大事小情传递到每一个人心里,晚上加班加点撰稿也是常有的事,疫情期间辖区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大都出自她的笔下。 

“我是一名护士,在疫情面前,理应冲在一线,救死扶伤,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我觉得这是一种信仰。”汪诗瑶坚定的说。

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书写新时代医护人员的青春乐章,汪诗瑶在防控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鼓舞着每一个人。她用温暖诠释了“大爱、有德、有义、有情”的医务工作者形象,体现了一名基层医护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完美践行着南丁格尔的医学誓言。她奋战在一线的身影,温暖了被疫情笼罩的寒冬。(姚森)

(泗县发布)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