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就在您身边”: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这样走进患者内心


来源:合肥在线网

原标题:“我们就在您身边”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这样走进患者内心2月10日,记者连线了安徽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医大四附院心血管内科护士何春林和肿瘤科护士姚艳艳,她们告诉记

原标题:“我们就在您身边”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这样走进患者内心

2月10日,记者连线了安徽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医大四附院心血管内科护士何春林和肿瘤科护士姚艳艳,她们告诉记者,“住在方舱医院的大部分患者可能对新冠肺炎并不是很了解,感觉很恐惧,很无助,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治疗上的护理,更要走进患者内心,让他们看到希望。”

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2月9日星期日

讲述者:安徽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医大四附院心血管内科护士何春林

“谁能管管我?谁来帮帮我?”伴随着一阵阵咳嗽声,一位60多岁的阿姨低声喊道。

“阿姨,您怎么了?哪里不舒服?”

“咳嗽的太难受了,感觉喘不过气来。”

“您先喝口水,躺下来,不要紧张。”

“这个病什么时候才能好?会不会就出不去了?”

“阿姨,您要放宽心,任何疾病都有个过程,你看感冒都要个把星期才能好,您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多休息,多吃饭,身体抵抗力好了才能有力气打败病毒,早点回家。”

因为方舱医院是临时布局的,卫生间离的远,还有个患者,为了不上厕所,就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喝水。得知情况后,我耐心开导她,“新冠肺炎患者要多喝水,多喝热水,不停地喝,并且自己主动去排尿,这样才能康复的快。也要树立信心,配合医生,心态放松积极面对。”

大部分患者可能对这个疾病并不是很了解,感觉很恐惧,很无助,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治疗上的护理,更要走进患者内心,让他们看到希望。要让患者相信你,相信你有能力去救治他,这样他才会配合你的工作。比如:告诉他我的工作年资及能力,在病情方面你所说的症状能和他自身的症状对得上,这样就初步建立了一个信任。其次,轻柔、熟练地完成操作,尽量减轻病人的疼痛与不适。最后,在生活上关心他,打个热水,帮忙打开饭的包装等,一些细微的动作都会让患者感受到我们的温暖,这样更配合我们的工作,也提高了救治效率。

2月9日星期日

讲述者:安徽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医大四附院肿瘤科护士姚艳艳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昨天上班时,有位50多岁的患者呼叫,我急忙跑过去,看看她需要什么帮助。

“我感觉头晕,心里也有点难受,想量下血压。”“您稍等,我马上来。”

智能血压计是自动报数值,患者才听到“高压”两个字,就开始紧张;“啊,我是不是高血压?”

“阿姨,不要紧张,你的血压是正常的,机器还没把数值报出来您就开始着急了,机器也累了,报数慢了点。”听我说完,患者也笑了起来,情绪慢慢平静下来。

“你们是安徽的?”

“是的,您去过安徽吗?我们安徽有世界著名的黄山,等您好了,一定要去黄山看看”。

“你们安徽人真是太好了,真的很感激你们过来帮助我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都是中华好儿女,我们是一家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不要担心,我一定会取得胜利,加油!如果,您有什么不舒服的,请立即告诉我们,我们会过来看您的,我们就在您的身边。”

“谢谢,谢谢。”

“您先休息会,养好了身体咱们才能出去玩,祖国大好河山等着我们去游览呢。”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