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村级封闭管理出妙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庐江县白湖镇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各村(社区)结合本地情况,开展了各种行之有效的封闭措施。白湖镇党委书记叶国玉和镇长施小勇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庐江县白湖镇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各村(社区)结合本地情况,开展了各种行之有效的封闭措施。

白湖镇党委书记叶国玉和镇长施小勇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封闭式管理科学可行,严格管理与服务群众相统一,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叶国玉在卡点处倾听群众意见,群众们表示封闭式管理、不让车辆人员随意进出是对他们生命安全负责任,他们十分支持这项举措,越严越好。

选择咽喉要道。邓湖村、孙咀村、陶冲村卡点选择在全村通往二军路的唯一通道上,卡住咽喉,无路可走,管控有力。陶冲村把通向夹山蕻和六岗村的道路封闭,只留二军路卡点。

车辆禁止通行。邓湖村、毛咀村、孙咀村,除“四类”用车外,所有车辆一律禁止进出,只容人步行出入。邓湖村和毛咀村,无论汽车、电动三轮车、电瓶车,都有序停在道路两侧。

外出限时限人。邓湖村、毛咀村、孙咀村至多每三天每户仅限1人出门买菜,卡口登记时间,掌握去向。邓湖村、陶冲村限定半小时内赶回,毛咀村、孙咀村限定1小时内赶回。超过24小时未返回的,不允许进村。陶冲村有本村人乘坐泉水村人车辆,只准本村人进入,泉水村的人车都禁入。居住在陶冲卡口以内的泉水村村民要出入,须出示泉水村发放的通行证,比照陶冲村村民管理。

(物资采购登记出入证)

登记全面详实。包括姓名、出入时间、人员车辆信息、体温、外出事由,掌握动向,注明劝返/放行等。尤其把春节后返乡的本村村民做为检查登记的重点,除基本信息外,返乡时间、返乡前后居住地、是否经过疫区、体征状况、劝返或放行也是必填内容,详细准确登记在册。

封闭方法灵活。孙咀村三拐塘卡口,用铁皮栅栏把路封闭,侧边只留一个狭窄的人行通道。铁皮栅栏能够敞开,封闭时用锁锁住,钥匙只在村书记龚发明手中保管,无特殊情况车辆不得进出。

(孙咀村三拐塘卡口处)

摸底复工人员。邓湖村对本村有外出复工需求的村民,提前摸底,掌握动向。经过卡口时,登记本详细记录去向。

建立微信群。邓湖村、陶冲村都建立工作群,村民应纳尽纳,及时宣传各项政策,群众知晓率高。一个微信群容量不够,邓湖村建立了3个微信群,村干部为管理员。

群众广泛参与。邓湖村、毛咀村群众主动支持封路,志愿者自觉参与。封闭管理刚开始,卡口群众出行需求大,志愿者有的登记人员,有的疏导交通,有的帮助推车,指导有序停车,有的耐心做群众工作。邓湖村退休村书记邓宏云主动当起志愿者,劝返随意外出群众。

便民服务相结合。对于有求医问药等特殊需求和行动不便的村民,有的村在卡点处预备空白通行证,现场开具,有的提前摸排,送证上门,方便群众。(周跃玲)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