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在全省率先提前预拨政策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日前,蚌埠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或加快政策资金兑现,积极发挥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中小微

日前,蚌埠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或加快政策资金兑现,积极发挥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持续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新政无疑是雪中送炭。如何一边抓防控,一边抓生产?从每一个楼道、生产车间的消毒到每一位到岗员工的健康保障,蚌埠市复工复产企业也开动脑筋,各出实招,扎扎实实把中央、省、市的要求,落细落实到企业生产、员工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6285万支持128个项目

蚌埠市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加快政策资金兑现,认真落实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对有明确政策标准的,提前预拨相关政策资金,切实为企业雪中送炭帮助渡过难关。意见出台后,2月9日,市经信局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决定启动2020年制造强市等政策第一批奖补项目资金拨付工作。该市成为全省首个提前预拨政策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城市,全市首批提前预拨资金共计6285万元,128个项目提前获得支持。

得到此次奖补资金支持的项目,均是通过省级评审并获得2019年制造强省和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支持资金的项目,市级应按照省奖补资金1:1配套奖补。该批项目在申报制造强省资金支持时,省经信厅已经开展了涉企系统比对和公示等环节工作。鉴于目前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为进一步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和速度,本着从快从简原则,该市在拨付市级配套资金的同时,按照相关要求,同步开展市级涉企系统比对、公示等程序,一旦发现不符合奖补条件,再按程序收回拨付资金。

通知要求,原则上此次预拨涉企奖补资金,市财政资金拨付到县、区(开发区)财政部门账户后,各县、区(开发区)在三个工作日之内应全部拨付到位,任何单位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或挪作他用。同时要求,各县区经信部门要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力争早日发挥效益;各项目承担单位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并从事好企业生产经营,抓紧组织项目实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项目任务。

新政策为企业雪中送炭

位于淮上区的安徽盛世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太阳能盖板玻璃的企业。因为窑炉不能停,从年前到现在企业一直坚持生产。《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已经接到通知了,150万资金11号就能全部到位。”该公司董事长李刚说,这笔资金包括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补、光伏玻璃深加工数字化车间改造补助等。150万元不光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壮了扩大再生产的底气。

在李刚看来,市委、市政府的举措确实“雪中送炭”,而且条条有针对性——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防疫期间前3个月房租全免、后期减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可以说,句句都在我们的心坎上,正是我们急需急盼的。”李刚说。

相关图片

春节期间该企业400多名员工一直在岗。为此,企业紧急建立了消毒通道,员工进厂前不光要测量体温,还要用食用级的次氯酸钠雾化消毒;厂区每天两次喷洒次氯酸钠,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我们的订单连年递增,所以对企业未来我很有信心。”李刚说,他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尤其是有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援助,一定能够迈过眼前的坎。一边忙活着企业的事,李刚还在操心全市的疫情防控。他告诉记者,企业自行研发了消毒通道,停留30秒就能实现360度无死角的消毒效果。他希望捐献到医院、商场等最急需的地方去,加快全市复工复产的步伐,让一切尽快回到正轨上来。

粮食加工企业陆续复工

蚌埠市全力做好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目前五家粮油企业已实现复工生产,日处理原粮近1000吨。

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时制订疫情防控期间粮食供应保障应急预案,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应急保障小组,落实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已指导和协调天麒面业、江淮米业、雁湖面粉、天雪面粉等粮食加工企业复工,同时确定两家保供稳价重点应急加工企业,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同时全力做好复工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粮食的安全供应。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加工企业陆续恢复生产,保证市场供应不脱档。

“目前,我市国有企业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其中仅市、县级储备粮库存就能满足全市人民一个多月的口粮需求。”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进一步核实储备粮库存,保证规模全部落实到位,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疫情期间,蚌埠市已建立粮食市场信息日报制度,及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信息和价格变化,加强预警预判。从监测情况看,全市粮食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未发生居民抢购现象;及时增加军粮补给,满足驻蚌部队及院校用粮需求,并开展送货上门、先预约送粮后刷卡结账等服务,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军粮不脱供、不断供以及部队购粮的绝对安全。

发布企业复工“指南”

2月9日,蚌埠市印发《关于有序做好全市企业复工的通告》,按照分期、分批、有序的总要求,对2月10日后各类企业复工做出安排。

在复工时间上,按照安排,工业企业2月10日起可申请复工。建筑业企业2月10日起,重点民生工程可申请复工;2月24日起,一般民生工程、其他工程可申请复工。服务业企业2月10日起,三星级以上(含三星)星级旅游宾馆、饭店可申请复工;2月17日起,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为制造业提供物流服务的企业、科技服务业企业可申请复工。同时,通报规定经营性客运行业、百货商场、文化娱乐场所等服务业企业暂缓复工。

相关图片

企业在复工时,要按照“一人一档”做好建档筛查工作,确认员工健康后方可返岗。对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及仍在医学观察期内的员工,暂不返岗;对有湖北等重点地区旅居史、曾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员工,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复工有严格“门槛”,蚌埠市实施复工审核制度,以互联网渠道报送,实行不见面审批。对不满足复工条件的企业,存在瞒报、漏报疫情的企业责令停工停业。对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和鹏飞、顾楷、靳瑾、杨露露、李景)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