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肥东一小区酒精消毒后开空调引发爆炸?合肥消防:谣言!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肥东一小区酒精消毒后开空调引发爆炸?合肥消防:谣言!近日,有一条“肥东县恒大绿洲用酒精全屋消毒后开空调,引起爆炸”的消息在微信群、朋友圈内传播,并配了一条楼房火灾的视频

原标题:肥东一小区酒精消毒后开空调引发爆炸?合肥消防:谣言!

近日,有一条“肥东县恒大绿洲用酒精全屋消毒后开空调,引起爆炸”的消息在微信群、朋友圈内传播,并配了一条楼房火灾的视频。记者2月12日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该小区近期并未发生火灾。此外,经过核实比对,上述网传消息为假消息,并在杭州等地有不同版本的谣言。

经过视频比对,该视频中的火灾实为2020年2月5日9时许,江苏句容市维也纳花园D栋1楼一处门面房发生火灾。对此,消防部门呼吁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据介绍,实验证明要引燃医用酒精蒸汽,需要同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一是相对密闭的环境,或具有较高的酒精浓度;二是较大的点火能量或较高的温度。也就是说,在家庭少量使用酒精消毒时,当建筑物室内有较大空间,并有开窗条件的情况下,使用75%的医用酒精喷洒墙壁、门把手、地面、鞋底时,酒精蒸汽容易扩散到室内整个空间,蒸气浓度低,只要避开点火源就不太容易同时具备以上两个条件。

安全事故无大小,为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的可能,消防部门也建议市民在酒精消毒时注意安全。

1. 使用酒精消毒时,要避开点火源。避免在厨房等有明火、高温设备的地方进行酒精消毒,严禁在喷洒的同时抽烟。

2. 使用酒精消毒时,要避免在相对密闭的较小空间内使用大量医用酒精,避免形成高浓度的酒精蒸汽,从而引发火灾或爆炸。

3. 家中不宜存放大量医用酒精,家中的瓶装医用酒精要避免靠近灶台、暖气等热源,也要避免阳光直射。

4. 使用75%的医用酒精进行消毒时,既不轻信谣传的危险性,也不盲目大量喷洒,科学合理使用是可行的。

另外,部分网友使用稀释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从消防安全性来讲,比酒精更安全。但要避免与洁厕灵同时使用,因为二者会反应生成有毒性的氯气。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