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远法院:疫情防控“不见面”在线司法服务 “不打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特殊时期,安徽省定远县人民法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司法便民服务,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办案方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使命,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见面&r

特殊时期,安徽省定远县人民法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司法便民服务,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办案方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使命,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见面”,在线司法服务“不打烊”。

网上立案,足不出户分分钟搞定

2月7日,往日喧嚣的诉讼服务大厅、安检通道、导诉台一片静悄悄,定远法院立案、诉讼服务工作方式及时调整从“线下”转入“线上”,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申请立案、查询案件等事项。

“定远法院立案庭吗?我有一笔借款再不起诉可能就要过诉讼时效了,但现在疫情严重,出行不方便,所以打电话咨询一下今天可不可以立案。”家住炉桥镇的杨某打来咨询电话。“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建议您选择网上立案或待疫情平稳后再到窗口立案,以免出行或聚集增加感染风险。”立案窗口12368接线工作人员答复到。

随后,工作人员电话指导杨某添加“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并按提示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等信息进行实名注册认证,杨某将包括诉状在内的立案材料拍照上传后,点击“提交申请”按钮,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其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审查,并通过了立案申请,不到10分钟便完成立案登记。据悉,连日来定远法院已完成网上立案5件,有效避免了当事人来回奔波。

在线办案,5次电话调解架起沟通桥梁

“李法官,太感谢你了,现在疫情严重,我们都不敢出门,也没有了收入,原以为这笔钱暂时是要不回来了,真没想到你们坚持把案件化解了,真是解决了我们家庭的燃眉之急啊!”

2月8日上午,电话另一端的当事人连声表示感谢。原来,在疫情防控期间,定远县人民法院张桥法庭李德春法官为了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先后历经5次电话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并第一时间将被告打来的6000元欠款通过微信支付给原告,案件得以圆满化解。

网上扣冻,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不打烊

“特殊期间,原本以为我的案子要过很久才有结果,没想到这么快就结案了,非常感谢法官们的辛苦付出。”2月8日,申请执行人李某意外收到了来至定远法院执行局的一份特别的“元宵礼物”。

2019年3月,原告李某诉被告张某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一案,经定远法院审理后,判令张某在法定期限内支付李某所欠工资款60000元。张某始终未履行生效判决,李某于今年2月4日申请强制执行。此时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面对当事人焦急的心情,案件承办人定远法院执行法官陈汇泉决定对这个案件进行网上查扣、线上办案。

连日来,陈汇泉在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向被执行人送达法律文书,并多次与其电话沟通,告知其应履行的法律义务及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后,多次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开展“点对点”“总对总”财产查控。2月8日下午,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张某的财产信息进行了反馈,陈汇泉立即冻结并扣划张某60000元银行存款,该案圆满执结。

便捷撤诉,战“疫”期间司法便民不暂停

“法官你好,我不是定远本地的,现在我住的小区也封闭了,不能出行,没办法参加原定的庭审,可以延期开庭或申请撤诉吗?如果撤诉了以后再起诉还得本人亲自回去吗?”2月9日上午,原告王某向承办法官发了一条信息,询问案件事宜。

“我院现在的案子都已经暂停开庭了,你可以申请撤诉,现在是特殊时期,你只需要手写一份撤诉申请书拍照发给我就可以了,正式资料可以等疫情防控稳定后再补。如果要再起诉,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移动微法院”在线立案,不用现场立案。承办法官唐正芬回复道。

收到回复后,当事人即放心地将手写的撤诉申请书拍照发给了承办法官,顺利完成撤诉。

(定远法院 蒋书文)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