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张表激活疫情防控“一盘棋”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张表激活疫情防控“一盘棋”让数据说话、让基层减负、让指挥精准。在紧张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合肥市瑶海区用一张表激活疫情防控“一盘棋”,将广大基层干

原标题:一张表激活疫情防控“一盘棋”

让数据说话、让基层减负、让指挥精准。在紧张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合肥市瑶海区用一张表激活疫情防控“一盘棋”,将广大基层干部从繁杂的数据表格中解脱出来。

一张表格统数据,让基层轻装上阵

“必须全区统筹,要形成一套完整的数据报送机制,让基层减负,让人员下沉一线,让数据真实高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解区域疫情发展态势的第一手资料,做出最准确的研判和指令,更好的部署全区防控工作,合肥市瑶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每天都要统计疫情相关数据。

工作初期,由于牵头部门众多,出现了各部门指令重复,报送文件要求不同等情况,且各类数据上报后汇总时间长,工作内耗增大。

1月26日,大年初二,瑶海区应急防控指挥部在召开会议后便明确提出如何让数据更真实高效的任务。

“一办五小组”的指挥部工作格局立即建立,区应急防控指挥部把各小组的工作职能统筹后,形成了一张《汇总表》。“表格的制作是由区级指挥长统筹各级防控任务后亲自把关的,并且明确要求各单位不再填写其他表格,能少尽少、能并尽并,一定要做到一张表格统数据。”瑶海区发改委副主任陈昌山介绍说。

《汇总表》中,减少了填报数据项目,重点填报武汉来肥和武汉返肥人员以及14天医学观察期内人数等6项内容,每天统一时间上报。

“报送区应急防控指挥部的相关重要数据是与区卫健委等部门共享,切实解决了部门交叉重复报表多、消耗基层有限精力的问题。” 瑶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应急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术云说。

系统数据判形势,让指令精准高效

“今天是2月13日,经过半个多月的实践,我们对于区应急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求报送的数据已经非常明确,每天的摸排工作都在数据变化,但是具体的工作人员已经能够非常娴熟的把各小区报送的数据拧起来,整个时间不超过20分钟。”瑶海区三里街街道三里三村社居委党委书记孙晶晶说。

每天下午5点,瑶海区应急防控指挥部都要召开会议,分析研判一天的疫情防控态势。“区数据资源局专门安排了一位同志负责每天数据的汇总,由区应急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分析研判后生成疫情防控综合分析报告供区指挥部决策。”区数据资源局副局长陈明介绍。

分析报告中,以13个镇街开发区为单位将该区分为13个片区,以白、黄、橙、红四个等级分别标记风险隐患区域,配合文字分析报告,一目了然。统计出来的数据让指挥部成员更加了解全区感染病例的分布情况,加上市区疾控部门的“流行病调查”数据,很快就能够对于疫情的分布及下一步可能出现的隐患做出判断。

“有了数据的支撑和对于形势的研判,指挥部的指令就更加准确。目前,有2个区域是重点防控的单位,指挥部首先就要把更多的人员和防疫物资部署到前线去。同时,流行病调查后对于感染病例的活动区域有了明确的数据分析,下一步的密接人群也是其他区域需要重点布防的重点,这样给予其他区域明确的布防任务,形成全区一盘棋的作战格局。”杨术云介绍。

在“数据说话、指挥精准、督查组指导、各部门各片区分工作战”的总体思路下,该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目前瑶海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坚信,在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下,瑶海区应急防控指挥和广大瑶海干部群众一起,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坚守疫情防控最一线,确保人民的身体健康。同时,我们努力做到全区实行疫情防控报表减负,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瑶海区委书记、区应急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长黄卫东说。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