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建立跨区域协同处置机制 及时妥善处置医疗废物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建立跨区域协同处置机制确保医疗废物及时妥善处置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的若干措施》,2月13日,记者从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

原标题:安徽建立跨区域协同处置机制确保医疗废物及时妥善处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的若干措施》,2月13日,记者从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共有17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总体能够满足当前医疗废物处置需求。

据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天卓介绍,目前,全省共有17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其中合肥市2个,其余每个市1个。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合计120.8吨/日。截至2月10日,通过调整运行时间、启用备用处置设施等方式增加处置能力51吨/日。自1月24日至2月11日,全省累计收集医疗废物1732吨,集中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1780吨。此间,全省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荷最低为65%,最高为90%。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总体能够满足当前医疗废物处置需求。

自1月25日起,安徽按日对全省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实施调度,分析掌握各市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以及应急设施运行情况。刘天卓表示,我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总体能够满足当前医疗废物处置需求,但同时也存在区域处置能力分布不平衡,个别地区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措施》提出建立协同处置及信息共享机制。对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缺口较大,或存在处置设施须停运检修等情形的地区,建立跨区域协同处置医疗废物机制。目前亳州、宿州已与临近且处置能力尚有富余的淮北、阜阳两市建立了跨区域协同应急处置机制。

非医疗废物专业处置设施处置医疗废物,是否会造成二次环境污染?对此,刘天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非医疗废物专业处置设施主要包括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工业炉窑等,这些设施作为应急处置设施,在现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不足,启用处置单位备用设施后,仍然不能满足处置需求的情况下,作为应急设施投入使用。“生态环境部《技术指南》中对此类设施作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对其接收、卸料、运输、处置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刘天卓说,并且这几种设施都是焚烧设施,焚烧温度均不低于、甚至高于医疗废物焚烧设施,且配套建设有焚烧烟气收集处理设施,只要正常稳定运行,不会给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此次出台的《措施》紧紧围绕收集、转运、处置三个环节提出要求和保障措施,同时明确医疗废物产生、暂存、转运、处置等各环节管理人员职责,确保医疗废物全过程规范管理。

收集方面,做好分类收集、分流管理,并做好贮存和交接台账的登记及管理。转运方面,制定专用运输路线,保证医疗废物运输车辆通行顺畅,确保医疗废物,特别是疫情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每天必须清运完毕。同时,如实记录贮存、转运台账,确保医疗废物来源可追溯。处置方面,确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防止疾病传染和环境污染,重点强化医疗废物去向监督,坚决杜绝流出、倒卖或倾倒现象。(记者史睿雯)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