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卸下戎装志不改--困难面前 我永远是个兵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我是一名军人,我曾在鲜红的军旗下庄严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保卫祖国领土与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虽然已退伍多年,但这份掷地有声的誓言我却一直铭记在心”,“在疫

“我是一名军人,我曾在鲜红的军旗下庄严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保卫祖国领土与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虽然已退伍多年,但这份掷地有声的誓言我却一直铭记在心”,“在疫情暴发期,在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永远是个兵!”张佑海说。

张佑海,1998年12月入伍,2010年12月退役,2019年4月回原籍庐江县白湖镇金湾社区担任文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坚决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刻不容缓,立即到包片村民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面摸排、跟踪随访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严格落实网格化包保责任,时刻做好异常情况隔离报备准备,劝导村民暂缓出行或探访计划......

正月初六这天,白湖镇金湾社区张先进94岁高龄的母亲去世,按照农村习俗,如此高寿人员驾鹤西去,会把丧事当喜事办,周边邻队、亲朋好友都要来吊唁。社区分片干部张佑海得知消息后,立即上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防止人员聚集加剧病毒传播。张先进全家正准备风风光光、大操大办时,张佑海风尘仆仆赶到,主张白事简办。张先进立即感觉被泼了冷水,对张佑海爱理不理。

张佑海知道农村人观念重,张家人不愿配合,他早有心理准备。堡垒还是要从内部攻破!张先进兄弟姐妹3个,张先进是家中唯一的儿子,他现在就是张家的家长,必须要把他思想做通,才能简办!张佑海认定主意后,决定单独找张先进谈心思。

“这个病毒传染很强,厉害到什么程度,你知道吗?就我俩面对面讲个话的唾沫星子、打喷嚏、摸到你的手,都可能造成感染!”“一旦感染,现在科学这么发达,都没有特效药,全靠自己身体底子,好多人都扛不住没了命!”“有的人是出院了,但不代表他就健康了!命是保住了,是不是一个正常人,那就不知道。后遗症是不可控的。”张先进听着,脸色越来越严肃了。

“简办丧事,从前年起,我们就提倡移风易俗,现在都流行这么干了,反对铺张浪费了。”“现在疫情严重,减少人员聚集,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生命负责”“来,你看看这条新闻….”滴水穿石,终于,张先进妥协了。

“自己的命,自己是要惜顾!不然就害了自己又害别人” “你这是为我们好,感谢你!你真辛苦,我家里人的工作我来做”张先进说道。“看你来了这么多趟,嘴巴都讲干得了,快来喝口水……”张先进感动了,招呼张佑海喝口水。

整个治丧活动,一共就3桌20人左右。2月2日,是张先进母亲出殡的日子,他们都统一戴好口罩,并做好消毒等防护措施,仅派3辆车共7人送丧。一路上没有放鞭炮,没有吹吹打打,安安静静地送到县殡仪馆。

张先进响应号召,从简治丧的做法,周边邻居不但没人说他寒酸简陋,反而纷纷翘起大拇指点赞!(周跃玲毕月)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