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有一种担当,叫“90后”乡镇干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安徽省怀宁县涌现出一大批先锋和典范,这其中除了“60后”“70后”“80后”外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安徽省怀宁县涌现出一大批先锋和典范,这其中除了“60后”“70后”“80后”外,还有一批“90后”乡镇干部,面对疫情,他们主动请缨、逆流而上,或防疫宣传,或摸排走访,或站岗守路……虽然年轻的脸庞尚未褪尽稚嫩和青涩,但却在此时展现出最大的坚强和勇敢,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属于“90”后的青春风采,为打赢疫情阻击贡献着青春力量。

“等疫情胜利,我带你去见我父母”

“铛铛铛,不要出门,不要集聚,不要聚餐,不要打麻将,戴好口罩……”,每天,在怀宁县江镇镇城乡, 14支“铜锣”宣传队响彻360多个村民组。“走在村组道路上,只要这铜锣一响,你就是焦点,所有人的注意力都会被你吸引,那么我们疫情防控宣传小喇叭的内容就会被群众熟记。”杨笙说。他还立即注册了官方抖音号,每天白天带领“铜锣”宣传队进村入组开展宣传,搜集好的宣传素材,晚上则利用休息时间,学习视频编辑知识,定时公布最权威的疫情防控信息动态,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镇抖音号已发布疫情防控动态26条,累计浏览量41万人次,点赞人次近万人,真正让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深入人心,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1992年出生的杨笙是怀宁县江镇镇党委宣传委员、镇团委书记。作为基层干部,一年到头事情不断,很少能有一个完整的假期,除去一天的值班,真正的春节假期只有六天,按照原本的计划,杨笙准备好好陪陪家人,毕竟父亲和弟弟常年在外务工,一家人相聚的时间本就不多,春节这几天就显得格外珍贵。而且,今年对他来说还有一个重大的挑战:初二到女友家拜年,让未来的家人“考验一番”。

然而疫情形势越发严峻,打破了杨笙原本的计划。大年三十,江镇镇开始动员政府工作人员返岗,杨笙果断放弃假期,即刻返岗。如何跟女友解释却让他很为难,毕竟女友那边早已经和她爸妈说过,突然说不去,女朋友那边很难解释。可这个时候硬着头皮也要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杨笙跟女友透露了想法,“保护好自己,等疫情胜利,我带你去见我父母。”让杨笙没想到的是,女友第一时间表示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这场战役没有谁是局外人,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应挺身而出。”在杨笙和女友“分工协作”下,双方的父母都很理解,让他们安心干好工作,家就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怕,当初就不会选择当医护”

“今天怎么样,身体没出现异常吧?在家自己也要量体温,要注意勤洗手,讲卫生。”在凉亭乡双湖村一重点人员户,储睫照例询问该户的情况。1994年出生储睫是凉亭乡卫生院一名医护人员,今天该是他“当班”到双湖村庙兴组等4个村民小组对每家每户进行随访。“双湖村疫情防控形式十分严峻,是我乡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而庙兴组等四个村民小组则是重中之重,也是我们防疫战场的最前沿。”乡卫生院院长邓修来说。

双湖村庙兴组等4个村民小组共83户,凉亭乡卫生院安排两个班组,对这83户医疗服务工作进行每组一天的轮班制。同储睫从事同样工作的陈思禹被安排在另一个班组。1997年出生的陈思禹去年下半年才到乡卫生院参加工作,没想到不久就遇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才上班没多久便上了防疫战场。有人问他怕不怕,“怕,当初就不会选择当医护。”陈思禹说。

储睫和陈思禹一天时间要到防疫最前沿的重点区域跑83户(次),进行随访,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医疗服务等,指导落实居家消毒,为村民上午、下午各量一次体温,了解情绪状态和身体状况,进行心里疏导,同时上门收集生活垃圾,进行消毒后运至乡卫生院进行规范处置。

每次随访他们要戴上防护帽、口罩,穿上隔离服(防护服)、深筒靴等一系列防护用品,只有在中午午餐时间才能脱下,除此之外一天都得穿戴着。有时,穿戴时间长了,因为密不透气,加上一直紧张的奔赴各户进行医疗服务,身上都大汗淋漓;有时,防护服小了,必须脱了棉袄羊毛衫等保暖衣物,工作的前段感觉寒冷刺骨,奔波一段时间后又闷热难受。为节省医疗物资,一套防护用品总会经过紫外线消毒后多次使用。但是,他们从不不喊苦喊累。出去,他们穿上“战衣”不停奔波;回到卫生院,他们整理档案,归档资料,按照流程妥当处置回收回来的生活垃圾。

“我是党员,我必须上”

“大年三十吃过年夜饭就从潜山家里赶回单位,到现在都没回去过,每天和同事们在一线坚守着,虽然辛苦,但心里却从未有过的踏实。”1992年的余振国主动请缨到全乡车流辆量最大的S238路口劝返点值守,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在室外要值守15个小时,每天的工作就是对来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查验,并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待他回到宿舍摘下口罩,你会看到一张黑白分明的脸,这是因为连日的风吹日晒,导致眼睛以上的部位明显比口罩遮住的地方黑了许多,他却引以为豪,说是青春的底色。

24岁的潮旭是石镜乡经发办工作人员,为保障企业正常复产复工,第一时间深入企业摸排情况、发放传单,确保企业落实防疫主体责任,还为企业上门提供服务。同样作为乡团委副书记的他,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每天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提高群众的思想意识。“我是党员,我必须上。紧要关头,我们年轻人就要义不容辞冲在战‘疫’前沿,用初心践行我们的使命,争做一名坚定的逆行者。”潮旭自豪地说。

“走,巡逻去。”忙完了手头的报表,26岁的程欣又开始招呼着其他青年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对沿路发现的聚集行为进行制止。这位年轻的姑娘是秀山乡扶贫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团委书记、组织干事,如今又成为乡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员,每每有重要的工作,都会出现她的身影,身兼数职的她却从没有过抱怨,“我是一个螺丝钉,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倔强的脸庞总挂着自信的笑容。程欣带着青年志愿巡防队的队员们不开车,也不骑小电驴,坚持步行深入村组里的家家户户,为的就是希望每一个老百姓都能接收到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刚刚参加工作,国家就面临这么大的困难,对我也是一种考验,我不能退缩。”24岁的郝希俊刚来单位报道就要求指挥部给他安排防控任务,来不及和周围的一切再多熟悉,便迅速转变角色进入了工作状态。

90后的热血,90后的激情,90后的勇敢,90后的坚强,必然在这次战“疫”中更加成熟,更加理性,更加睿智,必然能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