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一群人,暖了一座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疫情持续,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负重前行的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书写着战“疫”篇章激动陈小虎是市二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主治医师,疫情发生后,作为市二院支援医疗队队长,他带着同事

疫情持续,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负重前行的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书写着战“疫”篇章

激动

陈小虎是市二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主治医师,疫情发生后,作为市二院支援医疗队队长,他带着同事赶赴市五院提供支援。

进入隔离病区后,最让他激动的是看着一例例患者能够顺利出院,他感觉自己的努力真的得到了回应。陈小虎回忆说:“第二例治愈出院患者刚转入我们这里时,心理状态特别不好,特别紧张、忧虑和不安,有时候甚至连饭都吃不下。患者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型,我鼓励他要调整好情绪,相信医生的治疗,相信自己,一定会好转出院。”后来的每次查房,患者状态一次比一次好,陈小虎也坚持每次都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和鼓励。直到患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时,该患者再也忍不住,激动地哭了起来,向陈小虎竖起了大拇指。

认真

在龙子湖区幸福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志愿者格外引人关注。姐姐马丽琴和妹妹马丽云今年刚满20岁,分别是皖西学院2019级中药学专业和安徽大学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一新生,是两个标准的00后共青团员。2月9日,她们看到招募青年志愿者的公告后,主动打电话到幸福社区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配合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登记出入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

2月14日上午,记者在幸福社区看到,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两姐妹站在小区外,对进出小区的居民检查证件,测量体温,不时有人送来外卖,她们帮助递给大门内的居民,两姐妹认真的态度得到小区居民的称赞。

“我们的妈妈在饭店上班,最近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每天给医护人员送公益餐,我们就觉得在家里也应该做些事情,为抗疫做点贡献。”马丽琴说,她和妹妹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就立即报名,第二天就到小区外执勤了。

“对于我们两个00后来说,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却感触颇深。”两姐妹表示,在这期间,虽然会有一些居民不理解,但大部分居民还是非常支持工作的,鼓励她们,称赞社区在这次抗疫行动中做出的努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很快战胜疫情的,加油!

坚守

2月15日上午快到10点,在目前被封闭管理的恒大御景湾小区门口,2名环卫工人身穿防护服,在测完体温、人车消毒后,开着有害垃圾收集车来到小区院内逐栋清运生活垃圾。负责垃圾清运的人员马聪下车后将垃圾桶挂上车辆的传送带,将垃圾倒入密闭收集车里,再将空桶推回原位,让小区保洁人员对空桶进行消毒……这一幕是环卫工人在清理确诊病人的隔离家属所产生的生活垃圾。

早上8点,桑德环卫经开区项目经理马聪和自己的同伴赶到单位,给车辆消毒,并各自做好“武装”才出发。

2月14日,桑德环卫经开区项目部接到指令,要对7个因疫情防控而封闭的小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单独密封收集,并将这些垃圾作为特殊有害垃圾送往中环医疗废弃物处理中心处理。原本,清运小区垃圾的活不是桑德环卫承担,由于此类生活垃圾受到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同普通生活垃圾混在一起,极易造成二次污染,而且因为多个小区封闭,垃圾清运人手实在紧缺。为阻断病毒传播,桑德环卫专门调集了一批清运车辆,并且成立了一支精干的“收运突击队”。

今年35岁的马聪就是这支突击队的一员,马聪是桑德环卫经开区项目经理,平时的主要工作是管理、协调,并不是在一线进行保洁的工作人员。“清运这批特殊的生活垃圾,与平时普通的清运很不一样,所以我们这支队伍成立时全是80、90后的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我们年富力强,有经验、有组织、有纪律,这时候不能掉链子,当然要顶上,一线现在每个岗位的工作任务都很重。”马聪说,主动请缨加入这支特别的清运队的一共8人,最年轻的今年30岁,大家都是积极主动要求一起承担这一高风险任务。

为确保不被感染,他们必须严格执行一套新的工作规范流程,比如必须穿戴防护服,仔细给所有器具杀菌消毒,确保垃圾清运全程封闭,从居民小区将垃圾直运到指定地点。

“穿着防护服确实挺难受,行动不自如,感觉挺费劲,上午跑了三个小区,收运了将近4个小时,一口水也不敢喝,怕上厕所。”谈起“新岗位”的感受,马聪这样说。

记者从蚌埠桑德环卫获悉,未来这支特殊的清运队将负责所有因疫情防控而封闭的小区的生活垃圾。其实,不止这支队伍,所有的环卫工人都在逆行而上,每天冒着风险,坚守在岗位,坚持做好路面保洁。

理解

“老婆,对不起最近太忙了,我们的婚礼要延期了,特殊时期,岗位需要我,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就结婚。”2月7日9时,上海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三界站助理值班员王长时利用短暂的间休时间,给他的未婚妻打去了视频电话,推迟了他们的婚期。

王长时的未婚妻在蚌埠市工作,平时两人聚少离多,很多时候都是通过视频电话的方式联络。按照计划,二月中旬两人准备步入婚姻的殿堂。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此时正值春运高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长时选择了留下坚守岗位,保证行车安全。

“没关系我理解你,家里一切都好,你安心工作,我在家等你回来,老公加油!”王长时的未婚妻孙婷婷在电话里安慰着他。

“老婆你真好,谢谢你的理解,等疫情结束我立刻就回去娶你!”心里的大石落下了,王长时感慨万分,他知道媳妇一开始是有情绪的,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媳妇也做出了牺牲对他的工作表示了理解。他可以更加坚定的战斗在岗位上了。

结束了短暂的视频通话,王长时又投身于繁忙的接发列车工作中。从春运开始到现在,他已在岗位上连续工作15天了,充分发挥作为一名三星职工和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过未婚妻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身为一名90后铁路青工,在这种特殊时期是时候贡献我们年轻一代的力量了。”王长时认真的说道。

为了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王长时认真的记录核对着每一趟车次,确认每一趟列车运行的状况,间休时间有空他就在车站帮忙喷洒消毒水,给车站每一个房间消毒,还会去食堂帮忙准备饭菜,做好其他师傅的后勤保障工作。虽然工作很苦,但是王长时的心里还是充满着骄傲与自豪“公路可以停运,飞机可以停运,但是我们铁路不能停,我们所有铁路人都肩负着保障着国家铁路正常运行的职责。在其岗尽其责,我现在就希望着疫情赶快被战胜,这样我也可以回家给我的媳妇一个交代!”王长时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黄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