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厉害了!安徽师范大学00后大学生作赋为战“疫”加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临屏读讯,悲从中来,扼腕叹息,长歌当哭。”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这场战“疫”牵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疫情面前,你我的力量有多大?安徽师范大学文

“临屏读讯,悲从中来,扼腕叹息,长歌当哭。”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这场战“疫”牵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疫情面前,你我的力量有多大?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00后”大学生刘可欣发挥个人特长,结合专业所学,作《抗瘟疫抒怀赋》为战“疫”加油。

据了解,疫情爆发初期刘可欣便有了为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作赋加油的念头,为了更好地借助文字驱散人们心中的疫情之霾、点亮战“疫”胜利的希望之光,刘可欣一直关注着各大媒体关于疫情的报道,数日后,一篇文采飞扬的《抗瘟疫抒怀赋》出炉。

《战瘟疫抒怀赋》

作者:刘可欣(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临屏读讯,悲从中来,扼腕叹息,长歌当哭。

荆襄盛楚,黄鹤楼畔,江城福地,风光秀丽,一片旖旎。一朝蒙灾,江关大地难即;横祸飞来,九省通衢告急。始作俑者,冠状瘟毒,张狂肆虐,戕害人命,荼毒生灵,无怜无惜。病毒过处,遍野哀鸿,春风不度,楼闭人疏,尽锁朱户。疫势蔓延,三山五岳隔路;佳节无欢,四海八荒集雾。

津食野味,享须臾之滋乐,贪欢口欲,酿万古之差错。张网捕罗鸟雀,设套获猎狐獾;口腹贪饕无穷,咽喉一过为空。一人馋涎,众民受患,罪恶如山,疫势难展,灾情无转,更添残寒。天人本一,敬畏之心须存;各行其道,戒杀之义不弃。

莫对荧屏拭泪,中华儿女心同,休道顽疾难医,九州共送春风。疫病无情,疾风乃知劲草;人间有爱,患难更显真情。白衣苍狗,世事变化无穷;争分夺秒,赴汤蹈火有人。灾情如令,急于星火,重于磐石,战鼓频频;国难当头,人心挂牵,一方有难,八方来济;医者仁心,誓扫病瘟,解民倒悬,请缨千里。去乡远家,暂隐儿女情长;置身前线,汗水浸润理想。别离亲友,谁言身单影薄;意比金坚,共筑防疫城墙。白衣倩影,心系元元百千万;汗雨沾衣,不辞辛苦不言歇;妙手风华,杏林春风拂暖;悬壶济世,丹心澄明霁月。

南山先生耄耋擒怪,北上千里,尽刺魑魅魍魉;兰娟院士救扶重病,废寝忘食,横扫牛鬼蛇神;单霞护士剪舍云鬓,须眉不让,投身抗疫沙场;吹哨医生为众抱薪,呐喊救世,常青生命之树;三军子弟冲波逆行,供乏应困,铸就钢铁长城。国士无双,英雄真本色;白衣凛冽,壮士竞风流;青年意气,赤子怀热忱。楚江汤汤,碧波映铮铮之铁骨;樱花漫漫,轻姿泛丝丝之柔情;红日彤彤,灿影鉴滚滚之热血。保家卫国,莘莘学子之范;舍己为人,高山仰止之风;山高水长,春风化雨之泽。未见疏影,但闻暗香,香气绕梁,经久不绝。

东方正艳阳,何患冰山之不可融;长江尚汹涌,何患横流之不可纳。一时阴雨黯淡,不废来日晴空;暗尘随风远去,明月更逐人寰。灾情诚可怕,中国亦坚强。九州同,震天公,满江红,耀苍穹。泱泱中华,临危无惧,火神化煞,雷神镇邪,三军既出,狂澜力挽,举国同在,抗疫必赢。唯盼作恶病瘟,同随黄鹤归去,还我黄鹤楼畔,一片海晏康安。待明朝,瘟魔根除,春来瑞景悠然;恰来日,蓬尘尽扫,海内霞光云集。

这篇赋立足实际、引经据典,不仅介绍了国家为应对疫情制定的方案、执行的措施,更歌颂了义无反顾的最美“逆行者”们。虽然在上大学二年级的她遣词造句中略显青涩,但瑕不掩瑜,这篇《抗瘟疫抒怀赋》让我们看到了“00”后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感受到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蓬勃的青春力量!我们有信心,中国一定能赢!

(文/柴珺瑶)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