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秀山乡:党员夫妻档 “疫”线显担当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疫情无情人有情,齐心战“疫”护安宁。在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怀宁县秀山乡涌现出一批“逆流而上”的抗“疫”战士,他们当中有一对夫妻档

疫情无情人有情,齐心战“疫”护安宁。在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怀宁县秀山乡涌现出一批“逆流而上”的抗“疫”战士,他们当中有一对夫妻档,那平凡无奇、默默无闻的声影,闪烁着不平凡的光芒。

“不错,体温一切正常,在家要注意休息,有什么不舒服要立马通知我。”栏坝社区一居民一家三口腊月二十七从武汉返乡后,便由该社区村医童正昆作为包保医生,每天都要上门为其一家人测量体温。“当时的疫情形势不明朗,我们也不知道那些从武汉返乡的人员有没有被感染,但也顾不了那么多,我不仅是医生,还是党员,只要自己把防护措施做好,是很安全的。”乐天派的童正昆对眼前被安排的任务没有丝毫犹豫,果断接受。

得知该户在隔离期间缺米少菜,一些生活必需品也快用完了,童正昆就让他们写好清单,交给家里的“采购员”进行采购,再趁着上门测量体温的时候一并带过去。这位“采购员”正是童正昆的妻子,栏坝社区的妇联主席查美琴。

“大娘,怎么不戴口罩就出门,赶紧回家,没事别在外面晃悠,现在疫情还没散,出门有风险。”因为嗓门大,风风火火的查美琴有个外号叫“小喇叭”,她每天不是在路口的关卡值守,就是在街道上来回巡逻,发现出门不戴口罩的,就亮出“小喇叭”劝导,发现有聚集行为的,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加以劝说。在查美琴的号召下,栏坝社区有十多名妇女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社区里一道亮丽的“巾帼风景线”。

童正昆和查美琴两人最大的孩子15岁,最小的才8岁,两人因为工作整天不着家,孩子便由爷爷奶奶照顾,晚上回家的时候,已经深夜,早晨出门的时候,孩子们还在睡着。

现在童正昆被安排到S238路口值守,为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有一次本来是从下午五点值班到夜里十一点,准备交接班时,看到一名来换班的村干身体稍微有些不适,出于医者的仁心,也出于党员的初心,童正昆说,“你回家休息,夜里的班我替你值。”就这样又通宵值守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回到家休息一会,中午简单吃过中饭,又重新回到了岗位上。

“我们俩口子都是党员,团结一心共战疫情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有很多人付出的比我们多得多,这段时间就是要辛苦家里的两个老人家,等疫情结束了,再好好孝敬他们。”说完,查美琴又开始每天的沿街巡逻。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 檀志扬 钱可)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