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占”在防控第一线 巾帼“明月”照疫前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占明月是庐江县白湖镇泉水村计生专干,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一直都奋战在防疫第一线,面对面地向群众开展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1月30日是正月初六,泉水村黄岗

占明月是庐江县白湖镇泉水村计生专干,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一直都奋战在防疫第一线,面对面地向群众开展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1月30日是正月初六,泉水村黄岗村民组檀友林一家本应该是宾客满堂、热闹非凡,因为这一天是他的龙凤胎儿女举办满月酒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场满月酒一再推迟。

正月初二,占明月在挨家挨户摸排疫区返乡人员信息时,得知檀友林家准备在正月初六摆满月酒。这个时候哪能人员聚集!她顾不上吃饭,立即上门劝导。

“不行不行,我们酒店都定好了,亲戚朋友都通知了,哪能说取消就取消。”檀友林的老母亲说什么也不同意。占明月知道老年人思想不好改变,便转而单独做檀友林的工作。“这次疫情发展迅猛,蔓延全国,武汉是一个人口千万的大城市,都赶在过年封城了,你想想这个疫情有多严重。”“传染性很强,现在还没有特效药,你经常上网看新闻,应该知道这不是开玩笑的事情。”“你家添了龙凤胎,别人想都想不到,我们也为你家高兴,换在平时,是要好好热闹一下。但现在不是摆酒的时候……”占明月苦口婆心,一次劝说不行,就两次、三次……

另一方面,占明月主动与镇防控督导组联系,把该户在哪个酒店预定了多少桌喜宴的情况做了报告。镇督导组负责重点场所防控人员立即与该酒店对接,再次宣传全县防控工作要求,要求所有经营场所暂停营业,并无偿退还宴席订金。酒店方也向檀友林表达了延期举办的意见。  

双管齐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边,檀友林在占明月的耐心劝说下,也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加入了占明月的“阵营”,做起了老母亲和家人的工作。正月初五,檀友林取消了酒席,并给亲戚好友逐一打电话表达歉意,亲朋好友无一埋怨,纷纷支持。

在檀友林的带动下,泉水村先后取消了6场喜事宴席,白事也自觉从简。群众不串门、不聚集的防控意识进一步增强。

泉水村草原村民组陶海燕一家三口定居在武汉,每年只有在春节期间回老家过年。1月21日,陶海燕一家三口从武汉回到老家泉水村,根据防控工作的要求,他们一家需要居家医学观察14天。由于常年不在家,这居家隔离的14天,日常生活用品需求成了他们一家人的困扰。为了让陶海燕一家度过一个温暖的隔离期,占明月主动担起了为陶海燕“代购”的任务,买米买菜一趟趟地送,并及时为他们发放体温计、垃圾桶、口罩等防疫物品,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嘱咐他们不要出门,如有什么需要就直接找她。“我们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情,陶海燕一家为了全村人的健康主动居家隔离,我们更要主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占明月话语虽朴实,却彰显了满满的真情实意。

“您好,今天体温多少?有没有什么不适?要注意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戴口罩,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一上午占明月拨打了近30个电话,自抗疫工作开展以来,类似这样的话语她一天要重复几十甚至上百遍,讲得口干舌燥,连水都来不及喝。白天她要挨家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监测疫区回乡人员体温、掌握易感人群身体状况、值守村道卡口、发放防疫物资,晚上整理、汇总、上报疫情数据……每天她都忙得不可开交,但忙而不乱,她将防疫工作落在实处、落在细节,将共产党员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

提起占明月,泉水村党委书记袁贤明是这样说的:“她做事非常负责任,敢做敢担,她上有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下有6岁的女儿,但是从来没有因为家里事多而耽误工作。”疫情紧急,工作量大,任务重,她毫无怨言,经常顾不上吃饭,就拿泡面应付。同事们经常提醒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能把身体搞坏了。

占明月的默默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庐江县,还有很多像占明月一样的战疫者,他们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是同事、是朋友、更是战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筑牢基层防疫墙,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姚玲 周跃玲)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