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阻断疫情水上传播渠道 贵池这个街道的“船小二”情暖港口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月14日开始,梅龙街道梅龙社区新民村民组村民殷永刚多了一个新身份:水上代购员。梅龙街道在日常排查过程中发现,这段时间,长江梅龙段停泊不少因疫情滞留的锚泊船,由于这些船舶大部分年前就已经过来,在疫情防

2月14日开始,梅龙街道梅龙社区新民村民组村民殷永刚多了一个新身份:水上代购员。

梅龙街道在日常排查过程中发现,这段时间,长江梅龙段停泊不少因疫情滞留的锚泊船,由于这些船舶大部分年前就已经过来,在疫情防控期只能停泊在岸边,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船员无法下船购置补给品,导致船上生活物资出现短缺。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梅龙街道迅速开展行动,研究对策,通过招募了一名符合条件的志愿者,专门帮助船员代买生活必需品,全力以赴为船员解决生活物资需求。而殷永刚正是这名志愿者。

“殷师傅,我这船上没有菜了,米也没了,能不能帮我代买点?”从2月14日开始,殷永刚的手机就开始热闹起来,船主们纷纷联系上了这位“水上代购员”。

2月17日一大早,殷永刚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因为他要早早赶到菜市场给停泊在岸边的船员代购生活用品,识字不多的殷永刚在接到手机里的采购信息时会拉着自己的孙子帮忙“翻译”,然后用特有的、自己能看懂的文字符号备注,再去菜市场采购,将采购的物资放在三轮车上开到江边,再转到自己的小船上,将物资送到船员们的大船上。

通过“水上代购员”的方式为停靠的船舶提供爱心服务,满足船员的生活需求,有效地筑牢了水、岸之间的疫情防控网,阻断了“输入型”疫情的传播链。而这,只是梅龙街道在长江梅龙段扎牢疫情防控网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最多的时候这里锚泊的船有70多艘,这些船来自五湖四海,船员健康状况不确定因素大,梅龙段‘防输入’的压力比较重。”梅龙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李兴涛说,为从源头切断疫情传播,2月14日,池州海事处与梅龙街道联合制定出台了《致船舶所有人、经营人、船员朋友们的一封信》,专项网格小组会同长江海事梅龙海巡执法大队对这封信进行了及时发放,同时对锚泊的70多艘船舶的船主和家属进行了详细摸排登记,将疫情防控期间的规定和要求以及个人防护知识进行了有效宣传。宣传中,特地要求船员加强自我行为约束。要求船舶所有人、经营人、船员均要做到不离船上线,若需采购生活必需品,由志愿者专门代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单一的疫情防控为主阶段正逐步转向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向发力的二元阶段。随着各地企业复工热潮的逐渐到来,锚泊在梅龙江边的运输船舶也日渐增多,针对这一情况,梅龙街道给予了高度关注,及时调整了网格管理布局,迅速成立了一支由魏科胜、江桦、胡春海、钱立文4人组成的外来船舶人员防控组。

“一开始街道在摸排中,发现集镇菜市场有外来人员过来买菜,他们没有出入证,无法进入市场,但却有着这方面的需求。”魏科胜说,工作人员迅速将情况报告给了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随即调整网格布局,专门成立了外来船舶人员防控组,要求加强与海巡执法大队的联系,做到联合防控专项小组每天都要适时摸排更新所有停靠船舶的登记信息并及时上报。街道疫情防控办公室对上报的信息与集镇超市、菜市场登记的流入人口信息进行认真比对,强力做好这个特殊群体从水上输入的防控关口。

“多亏了他们的热心服务,不然我们买东西还真是个麻烦事。”2月15日,长年从事水上货运的刘明昌将船停靠在长江梅龙段时,不仅感受到了工作人员应对疫情的果断与智慧,还享受了志愿者为他代购生活品的服务,而这样的服务每天都在这个温馨的港湾上演。他说,作为船员,他们一定会积极配合管理,做好自我防控,客观认识疫情、冷静应对疫情,也希望此次疫情能早日结束。

(来源:宝地贵池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