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疫政能亮|疫情当前 滁州如何为企业“保驾护航”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持续,餐饮、旅游、交通等服务业受到严重冲击,加之各企业推迟复工时间,面对多种压力,很多企业正面临着“生死劫”。疫情当前,如何为企业纾难解困,为复工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持续,餐饮、旅游、交通等服务业受到严重冲击,加之各企业推迟复工时间,面对多种压力,很多企业正面临着“生死劫”。疫情当前,如何为企业纾难解困,为复工复产做好保障服务,成为各地政府的开年“大考”。

近日,为了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产复工,安徽滁州推出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滁州日报消息,截止2月13日,滁州共有1376户工业企业复工,其中规上企业823户,复工率48%,预计一周内,滁州规上企业复工率将超过80%。

随着大量人员返岗复工,滁州市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这对关系呢?

惠企政策解难题

随着疫情的持续,现金流的焦虑,普遍存在于中小企业之中。凤凰网安徽了解到,2月6日滁州市出台了《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七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这十七条意见,滁州市通过加强融资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减免税费及场地租金等方式,降低在滁企业现金流压力,与企业共克时艰。

凤凰网安徽梳理发现,滁州在《意见》中明确要求,减免企业税收,实行延期缴纳税款,水电气全面优惠,以缓解企业用能成本压力,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2月份房租免收,3、4月份房租减半。

此外,滁州将加大财政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为相关企业做好续贷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压降费率,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

2月12日,滁州市委组织部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激励关爱的10条具体举措,其中市级人才工程、科技计划项目评选专设卫生健康领域,向疫情防控一线倾斜。对疫情防控给予人才支持的企业,加大在科技攻关、员工招聘、产能提升、技术改造、金融贷款等方面的帮扶力度。

为进一步为企业复工提供保障,2月17日,滁州市人社局发布24条惠企便民举措,既包括一次性就业奖补、一次性补贴,还包括创业担保贷款等,对企业和个人发放就业补贴与补助。

控疫情促生产

惠企政策解决的是企业短期内的经营困难。如何早复工、早生产,做到既“防控疫情”又“恢复生产”,帮助企业不会因为疫情而停工停产,是当前众多城市所面临的问题。对此,滁州也拿出了自己的组合拳。

一切工作以坚持防控为前提,统筹做好防护用品保障。凤凰网安徽了解到,为了保障企业复工,滁州市政府千方百计采购配备防护口罩、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并将重点企业列入优先保障范围,滁州市天长科惠、宜美健等10家相关防疫物资供应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防护物资保障工作。

为了把疫源防控到位,滁州印发了《做好当前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所有复工复产企业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分散就餐等措施。滁州还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申报审核、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等制度,坚持分类分批、有序推进原则,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及群众生活必需的商品生产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防控用品有了保障,疫源防控有条不紊,滁州开始解决交通、企业用人等问题,陆续开通企业员工“上下班”模式公交专线、举办线上招聘等,进一步解决企业复工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24时,安徽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86例,其中滁州确诊13例,已治愈7例,确诊病例在安徽16地市中位列第14位。

加强融资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减免税费……滁州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为企业复工解了燃眉之急,提供防控用品、把疫源防控到位,为企业减少了后顾之忧,降低了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开工复工有序推进,滁州经济展示出非一般的韧性和潜力。战“疫”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相信滁州经济的春天也即将到来。(文/蔡庆 王顺)

(资料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