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鼓励、有奖励 贵池这个街道群防群治的系列做法很新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墩上街道,无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口还是在集镇村庄,都活跃着一群戴着小红帽或是红臂章的人,他们是参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墩上街道积极发挥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

在墩上街道,无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口还是在集镇村庄,都活跃着一群戴着小红帽或是红臂章的人,他们是参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墩上街道积极发挥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截至2月17日,该街道共有862名群众、3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自愿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确保了防控卡口有人守、村街巷弄有人巡、敏感信息有人报。

“一封信” 鼓励群众踊跃参与

墩上街道地处贵池与青阳交界处,人员流动性大。因防控疫情的需要,该街道在集镇出入口、各村组出入口共设置了24小时疫情监控检查卡点33个,严格控制不必要的人员流动。为了充实疫情防控队伍,该街道除了安排街道、村两级干部职工全员上阵之外,还招募志愿者,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

该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一发布便得到群众们的积极响应。一时间,各村组微信群里、疫情监控检查卡点里,线上、线下报名的群众源源不断;那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也渐渐成为墩上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色调。

叶梓琪是一名上大二的学生,看见街道的招募公告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自己去不了抗“疫”前线,所以还是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尽一点微薄之力。该街道低岭村贫困户芮四华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后,还要捐赠200元帮助村里购买防疫物资,被村里婉拒后,便一再要求多排几次值班减轻街道、村人员工作负担。

为了将这种群众争当先进、争当志愿者的氛围更好地延续下去,该街道创新鼓励方式,对自愿参与报名,服从分配、表现积极,累计服务时间达到5天以上,且没有任何经济报酬的志愿者发放一封表扬信和慰问品。此外,还设立“防疫工作红黑榜”,每周统计各家各户参与村(居)防疫工作情况和配合居家阻断情况,将统计结果在“红黑榜”予以公布。对于热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家庭列入“红榜”,不支持甚至抗拒阻挠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家庭列入黑榜。

“群众们的积极参与,是我们疫情防控有序顺利开展的关键。用适当的方式进行鼓励,一方面是为他们的行为进行点赞,另一方面也是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敏介绍说。

“一组积分”探索群防群治长效机制

查中胜是墩上街道低岭村党总支书记,每天他都要和同事一起对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次数与时长进行更新、汇总。因为他们要定期将这些数据转换成积分,凭借积分群众可以在“道德超市”兑换一定的生活用品和小件商品。

据了解,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积极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风尚,从2019年8月开始,这个村建立了扶贫·道德超市,鼓励村民通过参与美化环境卫生、践行孝老爱亲、邻里和睦以及参加志愿服务等活动积累积分,兑换原则以户为一个单位,按10分为基础分,设立一个账户。一般农户1个积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建档立卡贫困户1个积分相当于2元人民币;群众通过累计的积分可以在道德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通过半年多的运行,低岭村全体村民都积极参与,村貌、乡风都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间长、任务重,如何建立群防群治的长效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墩上街道利用“道德超市”这一载体,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道德超市积分有机结合,确定参与一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就为其积累10分,通过这一长效机制,突出激励保障,确保志愿者队伍稳定、长期作战。

“十户联防” 织密防控安全网

墩上街道河口村,有11户村民的家中有湖北返乡人员,目前均已安全结束居家隔离,期间没有一户因为隔离而影响正常生活、更没有一户擅自外出。在这个村,不仅是湖北返乡人员,一般的村民家中也严格自控、自律,没有一户无故擅自外出。这一切都得益于这个村早在1月23日(腊月廿九)就开始实行的“十户联防联控”机制。

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最好办法就是减少出行、减少聚集。墩上街道探索建立“十户联防联控”机制,以每十户村民为一个作“战”单元,明确1至2名“两小组长”、党员或志愿者负责小单元防控以及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

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墩上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敏表示,他们将继续动员发动全民参与群防群治,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输入,不蔓延,不扩散,不输出,保证辖区社会安全稳定。(来源:宝地贵池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