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通区:防控复工“两手抓” 奏响发展“春之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一元复始寒冬去,万象更新暖春来。从2月12日起,大通区一波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截至2月17日,全区复工复产企业已达23家,其中工业企业21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各家复工复产企业防控措施落实的如

一元复始寒冬去,万象更新暖春来。

从2月12日起,大通区一波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截至2月17日,全区复工复产企业已达23家,其中工业企业21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各家复工复产企业防控措施落实的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2月17日早晨,记者前往大通工业新区采访。在已复工的淮南市石油化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大门口,记者看到企业设置了疫情防控监测点,有工作人员正在值守。过了一会,有员工陆续到来。测量体温,酒精消毒,佩戴口罩……采取一整套防护措施后,员工方可进入厂区。

“企业是2月12日复工的,目前有130余名员工返岗。在复工前,我们对返岗员工进行了大排查,签订了承诺书。同时,坚持每日早晚两次对生产厂区、办公区等区域进行杀菌消毒,确保安全复工复产。”说话间,企业负责人王长斌指着宣传栏内张贴的“疫情防控人员包保示意图”对记者说,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了疫情防控四级包保制度,企业法人包保企业,分管同志包保车间(部门),车间(部门)负责人包保班组,班组负责人包保员工,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

离开淮南市石油化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记者来到安徽国升塑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员工返岗、车辆运输、生产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执行了疫情防控要求。“企业2月13日正式复工,共有21名员工返岗,实行了体温测量、酒精消毒等防控措施。”企业负责人郭传余告诉记者,外来运输车辆经消毒后才能进入厂区,驾驶员留在驾驶室,由企业安排工作人员装卸货物,作业完毕后,车辆及时驶离厂区。

在淮南宏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生产车间里悬挂“多通风、多饮水、戴口罩、勤洗手”等宣传标语。“员工工作时,要求严格保持一米以上的间距;食堂实行分餐制,全部打包送到生产线上。”企业负责人王亮说。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大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大通区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按照分类分批复工、企业复工复产审核报备的要求,稳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安全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大通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企业申请复工有着严格的程序,区属企业复工前须向属地政府(镇、乡、街道办事处)主管部门或区园区服务中心提交复工申请书,通过资料审核、现场检查后,再报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复核,包括复核资料、复查现场,通过复核后,由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发书面复工通知书,企业领到复工通知书后方可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区里建立了派驻重点工业企业联络员制度,从发改、科技、经信等区直部门选派联络员,对有复工需求的企业进行指导,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大通工业新区是大通工业发展的主阵地。“目前,园区共有106家入驻企业,已有16家企业复工复产,主要是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企业。”大通区园区服务中心主任田毅告诉记者,园区把安全复工放在首位,将园区划分为4个网格,由区级领导带头包保,每个网格安排2名工作人员对接,包保每个网格的20多家企业,将防控任务落实到人。

疫情期间,各家复工企业防控物资缺乏。为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大通区园区服务中心多方联系,帮助协调解决了消毒酒精、84消毒液、口罩等一批防护物资。同时,主动上门服务,已协助6家企业办理了“淮南市生活必需品及重要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解决了企业运输车辆出行之忧。“企业复工后,大通区园区服务中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把服务做到了企业的心坎上,让我们能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加快发展的信心。”王长斌一席话语,表达了园区复工企业的共同心声。

春天孕育着希望。越过冬天,我们正走进春天里。各家复工企业快速运转的机器,奏响了恢复经济发展、重建生产秩序的春天旋律。(朱庆磊)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