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疫”当前 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世上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总有人在万家团圆时负重前行,他们不忘来时的初心,更不惧未来的艰难。疫情面前,有担当、有感动、有温情、有奉献。像一路上披荆斩棘、无所畏惧的最美逆行者一样,我们身边也有这样

世上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总有人在万家团圆时负重前行,他们不忘来时的初心,更不惧未来的艰难。疫情面前,有担当、有感动、有温情、有奉献。像一路上披荆斩棘、无所畏惧的最美逆行者一样,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群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青年之星——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学生党员。

冲在一线,党员一家齐上阵

“张奶奶,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现在比较严重,您平时在家要注意勤洗手,勤通风,出门要戴口罩,尽量少串门”“您好,由于肺炎疫情比较严重,本村禁止外来车辆入内,也希望您能理解,请多多配合村里的防疫工作”……在山东省新泰市禹村镇朱家庄村,志愿者们对过往的村民以及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对外地车辆进行劝返,并向村民宣传相关防护措施。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工业设计专业的预备党员安辉同学就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这个春节本是阖家欢乐、亲人团聚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得安辉一家不能团聚。安辉爸爸是一名党员,也是村里的干部,积极带头进行防疫工作,从大年初一至今,每天20点到24点,他都坚持参加值班。安辉的姐姐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原本春节后准备结婚,为了抗击疫情,婚期便延后了,防疫期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回家。安辉非常理解并支持家人的工作,在得知村里招募志愿者的时候,他立即报了名,积极参与村内的疫情防控,主动去承担责任,履行一名党员的义务。

从2月8日起,安辉每天去村内劝返点参与道路设卡工作,对路过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消毒、量体温;对外地车辆进行耐心劝返,礼貌拒绝。对个别不够重视疫情防控的村民,安辉便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定时到村民家里消毒、量体温,并耐心宣传,引导他们遵守防控要求,提高防控意识,保障健康安全。

当提到志愿服务的感受时,他说,虽然不能奔赴前线,但可以动员身边的人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出门戴口罩,向村民宣传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相信这场防控战“疫”一定会取得胜利。

青年出列,防控责任扛在肩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车辆工程专业的章力同学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践行在入党志愿书上写下的庄严承诺。1月30日,他便第一时间加入他的家乡——望江县漳湖镇红湖村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中,挨家串户地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耐心细致地讲解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要勤洗手,家里常通风,不要相互串门聚集在一起聊天,一定要积极配合村里面的工作……

当看到村民聚集聊天时,他会主动走上前,和他们讲解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建议他们在家通过微信和电话等方式聊天,等到疫情结束再聚在一起畅聊。遇到不理解的村民,章力会向他们详细讲解所在县的具体情况,附近有哪些已经确诊的病例,以及病毒的高传染风险,用身边的实际案例警示教育村民。

从2月7日开始,村里的主要道路均开始设置了劝返点,章力便主动申请去值班。对于出村的车辆询问去向,如非紧急事情,耐心劝导他们返回, 提醒村民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对于进村的车辆,进行体温测量;如非本村村民,谢绝进入,并向他们耐心解释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

2月8日是元宵节,章力仍然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他说,虽不能与父母围桌而坐,吃上热气腾腾的汤圆,但是能够为抗击病毒和保护村民的生命健康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做出点牺牲都是值得的。这是一次特别有意义的元宵节。

主动请缨,绵薄之力抗疫情

现就读于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机设专业的方震同学,家住无为县姚沟镇吴大行政村,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小村庄春节应有的热闹祥和。方震同学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国家危难之时尽自己的一份绵薄力量。在全国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吴大行政村的返乡大学生,他主动联系村委,积极加入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11日至12日,方震同学在村口疫情防控劝返点从事志愿服务,对出入村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坚持不让外来人员进入村庄。他仔细询问每一位来往的行人:“您从哪里来?”“您要到哪里去?”……对没有通行证和不佩戴口罩的人员,他总是第一时间进行劝返。虽然一开始也有些不愿意配合工作的人员,但在方震等人的耐心和细致的劝导下,也都理解了设置防控劝返点的重要性,没有出现一起冲突事件,志愿者队伍也圆满完成了村委交给的各项任务。

方震同学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只是他志愿服务的一个片段而已。作为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走出来的大学生,他努力回报社会。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淮南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安徽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志愿者、第八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志愿者等;2018年积极报名参与安徽省大学生第三方扶贫监测工作,连续一周的乡村的走访、问卷调查,他没有一点抱怨,认真细致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同时,他也不忘认真刻苦学习,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芜湖市鸠兹精英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2次、光明二等奖学金等,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

谈到这次防疫志愿服务,他说,我们做不了逆行者奋战在一线,但作为当代的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可以选择做守护者,为这场战“疫”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机械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战“疫”当前,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党旗更加鲜艳。(宫盼盼)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