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观区细化措施 全力做好防疫期间企业复工工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企业复工准备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面对疫情,大观区提前谋划,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聚焦最紧迫、最需要支援的企业,优先支持对防控疫情和保供稳市作出贡献的企业,尽快梳理切实可行的帮扶政

企业复工准备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面对疫情,大观区提前谋划,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聚焦最紧迫、最需要支援的企业,优先支持对防控疫情和保供稳市作出贡献的企业,尽快梳理切实可行的帮扶政策,有效缓解企业疫情期间资金流的压力。

十里铺乡监测“关口”前移助力企业复工

十里铺乡两手齐抓,采取多种有效举措做好指导服务,确保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由乡经发办牵头,乡安监站、乡生态环境站联动配合,第一时间将企业复工的要求、申报程序等通过微信、电话及实地走访及时传达到全乡辖区企业;对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审核、排查,到场指导企业做好准备工作,确保达标一个、验收一个、复工一个。

十里铺乡全面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将监测“关口”前移到园区,实行“八必须”制度:复工企业员工必须办理园区出入登记证;外来车辆入园必须贴上封条;复工企业防疫物资必须储备不低于5天的需求量等“八个必须”,确保复工企业员工安全。十里铺乡还通过政策知识宣传到位、复工安全检查到位、疫情防控指导到位、防疫物资筹集到位、企业困难帮扶到位等“五到位”举措,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助力,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好务、解难题。

大观开发区坚持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促进”

开发区兵分三路从1月22日开始对集贤工业园12家及涂料产业园2家企业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深入排查,人员信息实行“每日更新”动态机制。一是精心梳理分类。将拟复工企业员工建立“一人一表”花名册作为复工前重点摸排工作,对员工返工前14天接触史、行程轨迹、身体状况等方面充分掌握到位,同时将暂未复工企业和大自然木业倒班楼宿舍等33名长住人口实行封闭式管理,一一采集相关信息并造册登记,每天安排专人上门监测体温。二是及时动态更新。党工委对企业设置“点对点”联络机制,即一个包保小组对应一个企业联络员,每天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方式了解员工健康状况、接触史等重点信息,并按照清仓见底“五类人员”的摸排标准保持摸排数据实时动态更新。三是掌握复工诉求。对园区所有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复产复工准备情况,进行全方位摸排,及时了解企业复产复工存在的人员、资金、原料等困难和需要统筹解决的各类问题及诉求。

开发区党工委抽调18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各企业,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申报材料准备,帮助完善复工手续,尽快组织复工,积极帮助企业寻找防疫物资采购渠道,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截至到2月20号,已陆续组织5家工业企业完成复工复产,其中规上企业4家,复工率达100%;2个在建重点项目工程完成复工验收,即将于24日复工。

企业各出妙招创新“自选动作”

安徽菱湖漆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预案,并发布了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购置了口罩、消毒液、额温计、手套等防控物资,确保储备应急物资在复工后能够使用二十天。对公司进行了一次全面消杀和安全隐患排查,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建立了员工健康信息台账和行动轨迹台账,跟踪管控重点人群;严格门卫检查制度,对进厂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对员工正确佩戴口罩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消杀流程每天对办公区域、休息室、员工更衣室、食堂等重点区域,至少进行两次消杀,并做好消杀记录;制定并执行食堂错峰用餐和分散用餐方案,避免集中用餐。

安徽盈创公司自疫情发生以来,时刻保持紧迫感和责任感,根据安庆石化连续生产的需要,公司一方面组织各检修分公司做好24小时生产保运,一方面做好防疫各项工作,特别是Ⅰ催化停工检修过程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六五四”工作法。

工程建设项目公司重点做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复工前人员摸排到位,做好返宜人员隔离观察和防疫查验工作;二是防疫物资配备到位;三是复工前全面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复工前的安全确认。四是防护工作落实“六五四”工作法;五是落实好应急处置措施;六是依据“谁用工、谁负责” “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主体责任。

在已经复工的艾敬纺织厂,车间内经过清洁消毒,员工佩带口罩、体温测量并登记、临时留置室等,普通工人分上午、下午两班,均在家就餐,行政人员中午返回家中就餐;慧宇制衣为确保员工安全,保证员工间距,实行间隔错位上班,员工均返回家中就餐,并对员工下班后的轨迹进行登记。

暖心政策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出台《大观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业政策选编》,精选了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新兴产业企业稳定就业补贴、创业孵化基地补贴、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技能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企业吸纳领金人员就业补贴等十项补贴政策。人社部门为辖区17家重点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主要职责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招聘、技能培训、劳动关系等相关服务,落实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截止目前,大观区累计复工100家企业,其中:21家规上工业企业、26家规上服务业、21家限上商贸企业、32家规下工业企业。下一步大观区将督促属地单位落实工作任务、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初审或备案,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到成熟一个复工一个,进一步督促属地单位和企业加强人和物的管理工作,同时了解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企业积极稳妥的进行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