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傲雪的“梅”更艳,淬火的钢更坚---记固镇县首位隔离病房护士长杜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来势汹汹的疫情,让我们的城市变得空寂,让我们的心灵变得沉重。作为固镇县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固镇县人民医院的所有医务人员首当其冲、昼夜不停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今天,让我们再次聆听发生在“神

来势汹汹的疫情,让我们的城市变得空寂,让我们的心灵变得沉重。作为固镇县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固镇县人民医院的所有医务人员首当其冲、昼夜不停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今天,让我们再次聆听发生在“神秘地带”——隔离病房的故事,感受一下病房里给我们的感动。

43岁的杜梅是县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时,主动请战到新冠肺炎的隔离病房,第一时间积极配合医院进行环境重置、流程再造、人员选拔与调配等,并严格按照传染病诊疗要求改造新冠肺炎留观病人诊疗区域,在发热病房的大楼里,每一道门、每一堵墙、每一个区域,都有明确的标识,被清晰的划分为半污染区、感染区、清洁区。从洗手、戴帽子、戴口罩、戴护目镜、戴第一层手套、穿隔离服到戴第二层手套、穿鞋套等,为确保安全要求每个人都必须掌握。  

患者的肯定是她前进的最大动力,医患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只要共同努力、并肩战斗,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隔离病房从农历年二十九开始收治第一批病人,身处感染高危区域,不但要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还要进行高强度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人排查护理工作、说服不配合治疗观察的疑似患者、疏导病人家属的心理等方方面面,面对病人的不配合、家属的不理解,她都以真诚的话语、坦诚的态度,打消患者的恐惧心理,配合医护人员工作。

一患者从武汉回来,出现发热,咳嗽症状,来我院发热门诊就诊,经检查,体温37.6度,肺部感染,医生拟对该患者进行隔离观察。患者质疑的问:“我体温不算高,为什么要隔离。”医生对患者进行解释:“由于你从武汉回来,目前有肺炎症状,有可疑流行病学史,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你需要进行隔离观察。”患者最终答应了隔离治疗。可进入隔离病区的第二天,因为心理充满恐惧和担忧,又出现情绪低落,烦躁,拒食。为了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护士长杜梅耐心地给患者解释:“很理解你的心情,我们会一直留在隔离病房陪着你,与疾病作斗争,不用太过担心,要相信科学,树立信心,与病魔抗战”。通过多次沟通交流该患者积极配合治疗,经过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和护理,患者病情好转,通过检查,解除隔离观察,离开病房前,患者紧紧攥着杜梅的手说:“感谢这么长时间的悉心照顾,你们太辛苦了!”

不敢担当、不能担当,断然成不了好的医护工作者,缺少担当精神,就没有了医者的精气神。

恰至年关,杜梅深知防疫物资在此时的弥足珍贵,在病房值班,穿上防护服前两三个小时就不敢喝水了,治疗时,护目镜的雾气会越来越大,看东西都是模糊的,护士要在视物不清、戴着双层橡胶手套为病人抽血、打针,平时很简单的操作,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但她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内心坚定的与病毒战斗到底的信念,鼓舞她反复练习操作,坚强奋斗在第一线。查咽拭子和做雾化吸入,是操作过程中最危险的时候,咳嗽会有大量的飞沫喷射出来,为了给病人采到更好的标本,护士们只能离病人10-20cm左右距离采集。

为了让尽可能少的人接触病源,隔离病房没有保洁员,护士不仅要负责给患者送饭,还承担了保洁人员的工作,打扫病房,清理病房垃圾,更换新的垃圾袋,做好病区的消毒隔离工作。还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为患者铺床、套被罩,这需要用平时5倍的体力才行。在疫情面前,她说也许有过胆怯,但医护工作者就是要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在这段生死考验的日子里,她始终以忘我的意志工作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担当精神去战胜疫情”。

生而平凡,却敢于死神抢命。生而不凡,也有普通人的离合悲欢

她的父亲是一名医生,儿子也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父母已年迈八十,在进入隔离留观病房前,没敢告述他们,害怕父母担心。爱人是教师,在进入隔离病区时,他只说了一句话“保护好自己,我和儿子在家等你平安归来!”儿子今年上大一,爱人问他,你是一名医生,让你进隔离病房你怕吗?儿子毫不犹豫的说,“不怕”。疫情突然降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她无暇顾及年迈的双亲,以实际行动履行“白衣天使”的职责,全身心的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她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怎样平等、善良、真诚地面对每一个生命,是它让我理解活着就是一种美丽;奉献让我更美丽,让我懂得了只有把患者放在心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刚刚结束医学观察的她,还没来得及与家人好好团聚,又再次请战,要求继续战“疫”,如今她又一次进入隔离病房一线。

傲雪的“梅”更艳,淬火的钢更坚。杜梅是位白衣天使,也是位钢铁卫士。春已近,唯愿疫情赶紧过去,让逆行的白衣天使们能早日团聚。

(固镇县人民医院杜梅 供图 徐杜娟 撰稿)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