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杀人后逃亡新疆26年 淮北警方万里追凶将其抓获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男子杀人后逃亡新疆26年 淮北警方万里追凶将其抓获1993 年淮北一村民失踪,1 年多后其尸体在河中被发现。警方调查发现,同村郑某某、赵某某夫妇有重大作案嫌疑。很快赵某某被抓获,但其夫郑某某潜

原标题:男子杀人后逃亡新疆26年 淮北警方万里追凶将其抓获

1993 年淮北一村民失踪,1 年多后其尸体在河中被发现。警方调查发现,同村郑某某、赵某某夫妇有重大作案嫌疑。很快赵某某被抓获,但其夫郑某某潜逃。近期,新疆警方发现一名男子与嫌疑人郑某某身份相似。2 月14 日,淮北警方上演了一场疫情之下“人在囧途”的万里追凶,眼看押解任务即将完成,不料嫌犯在火车上突发高烧,随后被带下车就诊,好在最终排除了感染新冠肺炎。

民警押解嫌犯到徐州下火车,然后坐警车回淮北。

命案嫌犯逃亡新疆

隐姓埋名不敢回家

1994 年夏天,淮北市濉溪县赵集乡牛圩子庄(该地现属烈山区),当地农民在河中捞鱼时发现了一具男尸。

“当时尸体已经白骨化了,衣服也破损了。”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刘楠说,1993 年,赵集乡牛圩子庄曾有村民报了人口失踪,警方一直在查。经比对发现,河中发现的男尸就是失踪了一年多的男子——村民汪某某。

为什么一年多后汪某某尸体会出现在河里?警方调查发现,同村郑某某、赵某某夫妇二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民警将赵某某抓获,但其丈夫郑某某逃跑了。

“当郑某某知道河里捞出尸体后,连夜扒运煤的火车,一路到了新疆。”刘楠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郑某某到了新疆后一直隐姓埋名颠沛流离,靠打零工和在戈壁滩上给人放羊生活。

“他看到招工需要身份证的,就不敢去。遇到身份检查,也躲得远远的。”刘楠说,逃亡20 多年来,郑某某很想念家人,但是不敢与家人联系。他觉得新疆离安徽几千公里,自己跑得够远了,应该不会被抓回去。

多年来,侦查员们一直在努力,多次在全国发布协查通告,并在各地奔波核实,但是嫌疑人一直未归案,这成了侦查员的一块心病。

2020 年1 月底,新疆警方与烈山分局刑侦大队联系,称新疆昌吉有一名郑姓男子与协查通告中嫌疑人身份相似。得到线索后,淮北烈山警方对新疆警方提供的材料进行分析、研判,认为这名男子极有可能是此命案逃犯。

从淮北辗转到新疆

警方万里追凶

让侦查员犯难的是,正值疫情期间,交通、押解、住宿……这些都面临困难。然而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阻挡民警的追凶之路。2 月14 日凌晨,民警刘楠等三人踏上了这趟不寻常的追凶路。

“2 月14 日凌晨3 点,我们先坐车从淮北到郑州机场,然后从郑州飞北京,接着从北京飞乌鲁木齐。”刘楠说,因为疫情,他们到乌鲁木齐后原本需要隔离14 天,但是时间紧急,所以跟当地警方联系,“经过协调,我们到了乌鲁木齐防疫部门进行肺部CT、血液、核酸等各方面检查,确定了没问题,然后再乘坐防疫部门的车到了昌吉。”

到了新疆昌吉,已是夜里11点。侦查员们立即投入工作,累了就在昌吉州公安局办公室的桌子和板凳上休息。因为没有餐馆开门,民警们只能吃泡面充饥。虽然辛苦,但是让民警们兴奋的是,经过核实,最终确定该“郑姓男子”即为逃亡了26 年的命案嫌犯郑某某。“他一提到家里人就哭,说多少年都没回去了,终于解脱了。

他在返程的前一天,可能因为心情太激动了,一夜没睡。”刘楠说。经过一天的手续交接,民警们押解郑某某踏上归途。

押解路上生波折

嫌犯突然发高烧

原本以为从乌鲁木齐坐上了火车,这趟押解任务即将完成,谁知,火车刚过吐鲁番,列车员测量体温发现,郑某某突发高烧。

疫情防控时期,发高烧是敏感情况。“我们在火车上,大概每隔一小时就要检测体温。发现他高烧后,我们也非常紧张。当时我们虽然佩戴口罩、手套,但毕竟近距离接触。如果他被确诊,我们也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此外,我们还要为全车厢的乘客着想。”刘楠说,到了下一站哈密市后,他们立即带着嫌疑人下车,被当地卫生防疫站送到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我们和嫌疑人都做了全面检查,又一次做肺部CT、血液、核酸等检查。”刘楠说,最终检查结果显示,他和同事们都没事,郑某某也排除了感染新冠肺炎。医生对郑某某进行了治疗,并物理降温。

等郑某某退烧后,民警们押解着嫌疑人,带着医院的证明重新从哈密市坐火车赶到徐州。2 月17 日凌晨,终于将嫌疑人带回淮北。经审讯,郑某某对其因情感问题杀害汪某某并抛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3 名民警、21 桶方便面、14 个口罩,经历大雨、大风、大雪,辗转乘坐汽车、火车、飞机,进了两次医院,做了多项检查,无数次量体温……疫情之下,这趟押解之路注定不平凡。“这是我出过的最难的一趟差,可能也是我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一趟差。”刘楠说,但是当他们将嫌疑人带回淮北时,所有辛苦都烟消云散。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