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万名大学生在线学习太极拳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国“功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月24日,安庆师范大学迎来首个“线上开学日”。972门课程、2530个教学班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全面开课。这其中,师大学子迎来了他们有特色的“大学体育&rdquo

2月24日,安庆师范大学迎来首个“线上开学日”。972门课程、2530个教学班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全面开课。这其中,师大学子迎来了他们有特色的“大学体育”在线课程——《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科学调整计划发挥本校“金课”优势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公共必修课《大学体育》课程线上教学,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结合实际,迅速成立以学院领导为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组,积极发挥本校“金课”优势,将原课程大纲中的“太极拳”教学内容调整至疫情防控在线教学期间进行,使用本校省级特色慕课项目《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作为教学资源,教学范围覆盖全校大一、大二年级一万余名学生。

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许贵泉副教授不仅作为课程负责人积极发挥协调和统筹作用,而且担任主讲,与49名“大学体育俱乐部”教师一起坚守在线课堂,承担209个空中自然班教学任务,做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居家强身健体魄线上翻转课堂力保学习效果

当前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课程非常适合室内练习,是疫情防控强身健体的需要。学生们不出门,就可以通过在线平台视频学习、居家练习,保证学习效果。

在课程交流QQ群里,同学们纷纷表示喜欢这种在线学习的体验。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刘雨泓同学说:“在网络上学习太极拳课程,根据老师要求居家练习,这是一个从来没有过的体验。课前先看太极拳的视频微课了解动作招式,课上在线听老师讲解教导,课后根据老师的指导再反复练习,这种线上线下混合的翻转课堂学习模式,有利于提高学习质量,让我们随时随地可以学习,便于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

2019级生科技术专业张欣祺同学表示,网络学习带给她一种全新的方式去学习太极拳,比单纯在课堂上学习更有优势,不仅可以随时获得教师在线指导,还能够反复回看教学视频,学得时间更长,听得更清楚。她希望返校后能再和老师在场下切磋交流。

学生们居家在线学习太极拳,不仅契合了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也保证了适度的体育锻炼,强健了体魄,增强了身体免疫力,更坚定了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信心。

太极拳课融入思政元素传承中国好“功夫”

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是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安庆师范大学《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课程,将太极拳中所体现的“阴阳平衡”等元素融入到课程中,培养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了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通过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激发了学生爱国热情,充分发挥了“课程思政”功能。(朱亭曲)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