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驻村第一书记”到“疫情阻击队长”——你在社区、我在村,夫妻相约战“疫”一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疫情防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们作为党员,一定要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为群众架起防护墙!”县纪委监委驻柯坦镇柿树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倪友胜,在任务布置会上斩钉截铁地说。柿树

“疫情防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们作为党员,一定要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为群众架起防护墙!”庐江县纪委监委驻柯坦镇柿树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倪友胜,在任务布置会上斩钉截铁地说。

柿树村位于柯坦镇、泥河镇、乐桥镇三镇交界处,毗邻南外环高速道口,即将修成通车的316省道穿村而过,处于庐江西南交通枢纽位置,人流车流大,疫情扩散风险高。疫情就是命令,驻村就是战斗!在决战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意外突发。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倪友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变身“疫情阻击队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驻村最大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村民精准施策、科学防控,落细落实,在疫情防控的紧张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筑牢疫情“防护墙”。

倪友胜的妻子系一名庐城社区工作人员,也是社区疫情防控中的全职人员,夫妻二人有两个孩子,大宝上小学六年级,二宝刚满两周岁。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倪友胜与妻子商定后,将二宝托付给大宝在家照顾,夫妻二人,迅速投身到基层防疫的最前线、最前沿,你在社区、我在村,相约共战疫情。

坚守一线,全面开展排查工作。战“疫”打响后,柿树村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指挥小组,抽调年轻的党员志愿者、八大员、村医等组成防控阻击队伍,在保证应急出入的前提下,在全村各主干道和进入村民组路口设置卡点,实行严格把控、宣传排查,倪友胜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管控车辆和村民进出,有效的防控疫情的蔓延。

倪友胜(左一) 在柿树村防疫卡点处指导防疫工作

积极主动,落实工作细致到位。采取入户走访调查、电话微信问询等方式,对本村外出返乡人员尤其是湖北返乡人员逐一摸清、登记造册,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村民连夜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全村共1132户4086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准确掌握基础数据和动态情况。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倪友胜(左一)全面开展大排查工作、并发放宣传品

“前天不是已经登记过了么?怎么又来了?”正值大年初四,村民忙碌的时候,一些村民看到倪友胜带着队员上门,有些不高兴,甚至有抵触情绪。

“现在肺炎疫情很严峻,我们上门排查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健康安全,如果你发现有什么异常情况,请及时和我们联系。”每当面对村民的不理解,倪友胜总能心平气和地耐心解释,争取村民的支持。

2月5日,从上海开车回家的马某,在进村的路口被正在值班的倪友胜等人拦下,一开始并不理解,在倪友胜等人的多次劝导下,表示主动配合,每天上报体温,自觉居家隔离……

倪友胜(左二)到柿树村防疫卡点处统计登记过往车辆

多措并举,奋战抗击疫情一线。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大喇叭广播、入户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向全体村民普及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督促每户做到“三勤六不”。对确有事需外出的本村村民要求正确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建立健全管控台账。正由于措施得力、行动迅速,在全村上下很快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平稳,也消除了群众因防控形势产生的过度紧张和焦虑情绪。

倪友胜入户张贴疫情宣传画

“有工作队在,有党员干部在,我们就放心了,抗击疫情一定赢!”看着每天忙碌的倪友胜等党员干部,柿树村王大爷激动地说。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倪友胜带头亮身份、作表率,带领党员志愿者佩戴党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奋战抗击疫情第一线。正是在倪友胜的带领下,“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柿树村党员干部面对疫情最响亮的回答。(柯坦镇 杨山山)

注:倪友胜,男,庐江县纪委监委驻柯坦镇柿树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中共党员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