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磅!合肥预防接种门诊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来了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重磅!合肥市预防接种门诊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来了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带孩子接种疫苗?2月28日,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公布了《合肥市预防接种门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技术指南(试行)》,该市预防接种

原标题:重磅!合肥市预防接种门诊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来了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带孩子接种疫苗? 2月28日,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公布了《合肥市预防接种门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技术指南(试行)》,该市预防接种门诊将设置相对独立区域,分时间段错峰接种。疫情防控期间,预约疫苗以免疫规划疫苗为主,特别是母亲HBsAg阳性的婴儿乙肝疫苗延续剂次,优先安排预约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脊灰疫苗和其他有最迟接种月龄限制的疫苗及特殊情况疫苗等。

这几类疫苗优先预约接种

指南要求,门诊要设置通风良好的临时等候区域,有工作人员引导,分时间段放号。预约人数较多时,增加服务时间以满足群众需要。预防接种门诊应设有专门公共卫生通道,远离发热门诊和污染区,与医疗区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预防接种门诊内设置一米间隔等候线,增加座位之间的距离,有效避免人群聚集。

需要注意的是,疫情防控期间,预约疫苗以免疫规划疫苗为主,特别是母亲HBsAg阳性的婴儿乙肝疫苗延续剂次,优先安排预约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脊灰疫苗和其他有最迟接种月龄限制的疫苗及特殊情况疫苗等。

建立每日健康报告制度,登记每名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每日上、下午两次测量体温,不得带病工作。预防接种人员实施接种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帽子,身穿白大褂,每接触一名受种对象进行一次手消毒。

在预防接种门诊外设立预检分诊点,做好预检分诊工作,对进入预防接种门诊的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做好记录。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对象不予接种,劝退无个人防护者。

对于接种后出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受种对象要及时电话随访,尽量避免面对面调查登记和入户随访。推荐使用移动支付缴费,减少直接接触。

儿童陪同家长不超过1名

《指南》要求,受种对象或其监护人在接到预约通知后前往预防接种门诊,也可通过电话、网络等主动预约疫苗接种,并取得工作人员的认可后前往预防接种门诊。原则上每名受种儿童陪同家长不超过1名,成人接种疫苗无须陪同。未预约成功者可耐心等候,不要自行前往接种门诊。

受种对象或其监护人预约时,要主动向医护人员提供近2周的活动轨迹、有无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接触史及身体健康状况等流行病学信息。

受种对象或其监护人到达预防接种门诊后,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手消毒。体温正常者,给予接种疫苗,预防接种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婴幼儿如不能配合戴口罩,在确保不引起窒息的情况下用哺乳巾等遮住口鼻。

进入预防接种门诊后,受种对象要服从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安排,人与人之间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近距离聊天等密切接触。

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和儿童接种疫苗时应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接种后在指定区域留观30分钟,留观完成后尽快离开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后注意观察,当发现有发热或者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等疑似疫苗接种反应时及时联系预防接种门诊,获得相应的处理建议和措施。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