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霍邱县:共筑爱心“防疫墙”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这里的服务人员,我们虽然离开了这里,但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热情。走千走万,还是老家好!”2月29日,最后两名密切接触者屠梅夫妇解除隔离,满怀感激和感恩,离开霍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这里的服务人员,我们虽然离开了这里,但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热情。走千走万,还是老家好!”2月29日,最后两名密切接触者屠梅夫妇解除隔离,满怀感激和感恩,离开霍邱县马店镇龙马大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该县第二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完成使命,全县集中医学观察隔离人员减至9名,标志着该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1月24日,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按照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安排部署,霍邱先后启动4个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为该县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疫墙”。

多方联动配合

自集中医学观察点运行以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两个安全”要求,即确保隔离人员安全和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安全。按照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由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牵头,从医院、公安、市场监管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由于集中观察点硬件条件不足,为便于更好开展工作,观察点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实践,各观察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设立医疗卫生组、治安保障组、行政保障组等职能小组,明确了职责和任务。通过建立工作日志、登记、汇报、值班等工作制度,形成多方联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以此弥补硬件上的短板。

医生变成“保姆”

从各乡镇医院抽调的医务人员,兢兢业业,不畏风险,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每天对隔离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医学观察,还当起隔离人员的贴心“保姆”,送达一日三餐、急需物品,清运垃圾等污染物。同时,还对隔离人员开展人文关怀,嘘寒问暖,心理疏导。医务人员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后,行走十分不便,再去从事垃圾清运、物品送达等体力活,来回往返三、四、五、六楼层,很快汗流浃背,汗水模糊双目。当前,医疗物资缺乏,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医务人员宁愿在隔离区多等上几个小时,直到下一批隔离人员送达,完成交接工作后,才从隔离区出来,脱下防护服后,汗水已湿透内衣。2月18日,嘉利大酒店接收隔离人员较多,闷热的防护服下,医务人员几乎被汗水浸泡着,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连续奋战六个多小时。纵然工作强度高,但没有人叫苦叫累,新店镇卫生院副院长邵元久说:“那些在武汉等疫情区的医生护士就是我们的榜样,这是我们的职责。”

警察变成“保安”

从县公安刑侦大队和乡镇派出所抽调的警力,全天二十四小时在酒店安保岗亭轮流值班值守,严守隔离点出入口,风雨无阻,一丝不苟做好观察点的治安维护、门口车辆运行和进入人员的体温检测、身份登记、证件检查和消毒工作。对不佩戴工作证的人员一律不予放行进入。执勤民警龚政虽然刚参加工作,却勇于担当,他向所领导主动请缨,积极参加防疫执勤,自愿放弃所有假期,成为观察点的定岗民警。他们甘做穿警服的“保安”,为观察点站岗放哨,与其他工作人员一道,构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

干部职工成为“搬运工”

“现在单位人手不够,我愿意去嘉利酒店帮忙,换洗衣服都准备好了,已做好长期奋战的准备!”这是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新党员张正亮的请战宣言。嘉利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运行以来,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全员参战,从酒店改造到隔离人员入住,从饭菜搬运到物资采购,从信息统计到夜晚执勤值守,每一个环节,每一道步骤,都凝聚着大家的汗水。隔离点前期改造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客房里的沙发、窗帘、绿植等要全部搬出房间,由于雇不到搬运工,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撸起袖子,带领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一鼓作气,将酒店六楼所有房间的多余物件全部搬走,午饭都没有顾得上吃。饮食保障是另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隔离人员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想方设法,摸索出使用保温箱托运饭菜的最佳方案。先将饭菜从政务中心食堂运到嘉利酒店一楼大厅,由于隔离区禁止使用电梯,只能用人力将饭菜一箱箱搬到酒店三、四、五、六楼四个楼层的隔离区,再交给医务人员。正常人空手上五、六楼,都显得很吃力,更何况抱着几十斤重的保温箱,还要以小跑步的步伐。唯有这样,才能缩短时间,确保送到隔离人员手中的饭菜是热的。一趟搬运上去,就累得气喘吁吁,汗水淋漓,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根本没有时间换衣服,便投入到下一批饭菜的搬运中。一个礼拜下来,“搬运工”的双手都磨出了老茧。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没有丝毫退缩和推诿,领导干部带头,全体职工齐上阵,不调休,不空岗,拧成一股绳,咬紧牙关干,为全县打赢疫情歼灭战出力流汗。

员工成为温馨“家人”

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县政务中心食堂成为城区唯一的疫情防控工作定点供餐点,向城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隔离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就餐服务。据食堂负责人李少华介绍,疫情期间,很多员工都不愿意出门工作,在她的动员和鼓舞下,不少员工陆续回到工作岗位。消毒、保洁、采购、厨房等各岗位各环节有条不紊。人手不够时,她亲自参与后厨工作,切菜、端菜、舀汤……李少华说,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一线工作人员们日夜奋战,非常疲惫,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带领好自己的队伍,做出最可口营养的饭菜,让大家吃好,尽一份社会责任。为了员工及家人身体健康,她和大家一起,吃住在食堂,简易钢丝床、沙发、座椅铺上被子,便成了员工们晚上休息的床铺。周集集中隔离点義江宾馆一位被隔离老人不习惯盒饭,工作人员张明明给她开小灶,做鸡汤面皮送到老人手中;马店镇隔离点龙马大酒店被隔离刘文手术后需要无菌纱布和消炎药,工作人员王新文特地到街上大药房购买。

隔离不隔爱,共筑“防疫墙”。与密切接触者,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谈心,但他们同在一幢大楼、同吃一锅饭、同向一个目标。在那里,观察点医务人员、工作人员、乡镇包保干部、前台服务员,每天固定通过医学观察、电话、微信和短信等方式,与隔离者沟通交流,实施心理安抚和思想开导,空间上的距离,已被爱的桥梁连接。罗曼·罗兰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我们始终相信,时间不会辜负爱,春天也不会抛弃被爱的人。

(霍邱县融媒体中心 王太贵 黄海波)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