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池新增一个省级绿色社区!是你家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文明办发出关于命名第六批安徽省绿色社区的通知,我区梅街镇刘街社区名列其中。绿色社区是指具有符合环境保护要求设施,建立并长期保持环境管理体系和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机制的社区。入选社区要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文明办发出关于命名第六批安徽省绿色社区的通知,我区梅街镇刘街社区名列其中。

绿色社区是指具有符合环境保护要求设施,建立并长期保持环境管理体系和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机制的社区。入选社区要在文明建设过程中融入环境保护的科学理念,在硬件上表现为居民环境的绿化、美化、净化,在软件上表现为让绿色理念和低碳环保意识深入社区家庭,贯穿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不断提高居民的环境素养和参与意识。

刘街社区位于梅街镇南部15公里处,有25个居民组,966户3186人,面积45.9平方公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这里人文深厚,风景秀丽,是傩戏的发源地,特别是刘氏家风馆,家规家训传承至今,影响深远。2013年社区被列入安徽省第一批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示范点,2015年获得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称号,2019年荣获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池州市绿色社区等称号。

近年来,刘街社区积极推动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居住环境整治,积极评选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开展了绿色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绿色行动,绿色社区创建工作群众满意、成效明显。

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是该社区创建绿色社区的深动实践。他们以《村规民约》方式,制定了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美化、包公共秩序的门前“三包”责任制,使社区环境卫生工作有章可循。该社区成立之初,无一条完整的水泥路,环境卫生状况较差。经过努力,目前社区内各主干巷路基本实现混凝土硬化,居民集中居住区域和路段基本安装了路灯,各居民组配备了垃圾桶,有专职卫生员负责清运,有力地改善了社区环境卫生状况。

创建绿色社区不单单是栽花种树,而最关键的是要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为此,该社区除了通过会议学习、专题讲座、建立宣传专栏等方式广泛开展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还组建环保志愿者和广场舞队伍,引导居民参加各类创建和文娱活动,切实增强居民绿色文明生活习惯和绿色环保意识,形成了人参与创建绿色社区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落实综治措施,成立治安联合队,在重要节日期间开展夜间巡逻打更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增强居民的安全感。目前,这里的居民对社区环境状况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来源:宝地贵池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