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泗县首批驰援武汉护士史慧:战疫“满月” 不获全胜不言成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出发!向着疫情一线武汉出发!庚子立春,皖北泗县响起集结令,一次义无反顾地出征,一张张精疲力竭的照片,她是离病毒最近的人,她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泗县首批驰援湖北疫情前哨的护士史慧,转眼在江城已征战满月。

出发!向着疫情一线武汉出发!庚子立春,皖北泗县响起集结令,一次义无反顾地出征,一张张精疲力竭的照片,她是离病毒最近的人,她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泗县首批驰援湖北疫情前哨的护士史慧,转眼在江城已征战满月。 

出征!出征!

“我报名、我可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只要需要,我义无反顾……”“我的生命在这里闪光,我的青春热血在这里沸腾……”这是泗县人民医院呼吸二科护士史慧向泗县人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中真情独白。

湖北告急,武汉告急……2月3晚上23时45分,接泗县卫健委通知,将在泗县人民医院选派一名护士投入到安徽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当这样一份牵动人心的驰援武汉征集令传到泗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宝军的手机,“选谁去?”是摆在李宝军及其他院领导面前的一道“难题”。因为,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以来,全院上下群英振奋,个个摩拳擦掌,484张“逆风前行”出征请战书纷纷“飞”向院党委。经院党委研究决定,批准史慧出征武汉战“疫”前线。

1995年出生的史慧,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2016年9月到泗县人民医院工作,平时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十一天没有回过家了。在简短的欢送仪式上,史慧表态:“今天,我作为泗县首批增援湖北武汉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虽然疫情肆虐,请党组织放心,我选择了这个职业,绝不后悔,一定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中作出应有的贡献,一定不辱使命,为人民医院、为家乡泗县增光添彩!”              在泗县人民医院呼吸二科的病区,当得知史慧被组织上选派去增援湖北武汉的消息后,对史慧出征的举动,纷纷在科微信工作群中送来了祝福。该科主任袁印盛激动地对笔者说:“史慧这次被组织上选派到湖北武汉防控一线,是我们科室的光荣,我们一定干好本职,时刻待命,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合格答卷!”该科护士长曹井梅说:“史慧出征武汉防控“战区”,我们很牵挂,大家都盼望着她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2月4日上午10时许,史慧带着对湖北人民的满腔热情,带着对家人的牵挂与不舍,带着医院领导的亲切期盼和全县百万人民的嘱托,与同事们挥手告别,迅速集结到安徽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团队当中,于晚上19时到达九省通衢的武汉。 

直击!直击!

“来到江城,首先感受到武汉人的热情,到达驻地时,已是深夜,酒店员工一直耐心的等待着安徽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很快办理入住手续。在酒店居住这段时间内,他们以有限的人力,保证我们安徽队,新疆队,重庆队,甘肃队等战友的日常生活,细致入微,尤其是元宵节为我们准备了热气腾腾的汤圆,缓解了我们的乡愁,真是费心了,在此,说声谢谢。”史慧说。

安徽队分配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A舱C区,于2月7日正式接收确诊轻症患者。12日整个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已经收治1600名患者,已经接近饱和状态。病人多,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骤然加大。武汉客厅方舱医院A厅C区工作流程,是每天接待进入本区的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及血氧饱和度,并录入His系统;进行入院宣教,告知安全注意事项及病区环境介绍;遵医嘱给患者发口服药,按时测量生命体征及血氧,高血压,高血糖患者定时监测血压及血糖,告知按时服药;按时巡视,做好病情观察和心理指导,发放汤药,督促患者按时服药,指导患者正确佩戴口罩;三餐发放到患者床头;采集清晨血标本,采集咽拭子患者指导其漱口及带患者做CT检查及核酸检测等。

史慧和战友是四班轮换值守,名义上是六个小时就可以出舱,但实际上远远超过这个时间,穿防护服需要40分钟,脱又需要40分钟,每天都是从酒店6点出发,去上午8点的班。

穿上防护服除时间过长容易造成耳朵压伤,压坏鼻梁和前额,以及不能吃喝,最难受的是憋闷,喘不上气来的同时,还得每天必须带尿不湿进入工作场所。

做任何一项简单的操作都流一身汗,当稍微空闲一点,热气蒸发,身体又变冷,就这样在穿防护服的过程中,一直处在冷热交替中,忽冷忽热,全身寒战。所以上班期间,理论上不该有大幅度的动作,因为出汗越多,过会冷的就越厉害。史慧说:“也许很多人在网络上看到,为了提高患者的士气,鼓励患者的信心,医护人员老师带头跳舞,带头打太极,跳八段锦,看则轻松,实则需要耗费很多力气,只有身处这个境况,才能真正懂得其中的艰辛。”

感动!感动!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英雄本色铿锵一线。一个个“挺身而出”的生动故事,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表达,用热血凝铸起时代的脊梁。 在方舱医院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史慧从不畏惧,她也坚信,大家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刚来的时候,害怕自己难以融入一个临时组建的团队,进入工作状态后发现其实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困难,大家在工作中,生活中都相互学习,相互配合,相互帮忙,合作得相当默契愉快,因为大家的心是想在一块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想多做点,尽可能帮助武汉人民,在工作同时,我收获了很多友情,这种情谊是特别的,是在一起战斗时的信赖和相互依靠”。史慧在战地日记这样写道。

“最让我感动的是,进入隔离病区的第二天,我在巡视病房时看见一位中年女患者要下床上厕所。当时病情不允许, 又怕麻烦我们,执意要自己下床,我再三劝说后,听从我的安排,协助这位阿姨在床上大便,帮倒了便盆。给阿姨安顿好,我又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阿姨高兴的说,她是‘不幸’的,更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贴心的关心和照顾。武汉当地的护士非常辛苦,希望我们的到来为他们减轻工作上的负担。”这是3月1日凌晨6时刚下班史慧与笔者的通话。

2月27晚19时,在泗县人民医院多功能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神圣而特殊的火线入党宣誓仪式。仪式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宣誓现场的另一边在武汉抗疫一线。史慧和泗县人民医院其他4名驰援援武汉疫区的医护人员王耀、邱东、何方圆、于乐乐,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县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涂淬凌、院党委书记李宝军和内科支部党员的集体见证下,史慧和其他4名同志,光荣的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我想对泗县的父老乡亲说,当前,安徽与祖国各地一样,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不能掉以轻心;我想对我的爸爸妈妈说,感谢你们一直那么支持我的决定和工作,我在武汉会保护好自己,你们在家里也要保护好自己;我想对同事说,你们辛苦了,家里的防控工作也很繁重,我在武汉,你们在泗县,一起加油!不获全胜,不言成功!”史慧郑重地说。(何雪峰刘海峰)

(泗县发布)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