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市积极妥善安置在湖北务工贫困劳动力就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年后我们就来上班了,一天工作8小时,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资,不比在湖北差。厂里给我们发了口罩,上班前还消毒双手呢。”2月29日,在寿县小甸镇依捷服饰公司,筑城村贫困户王小萍

“年后我们就来上班了,一天工作8小时,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资,不比在湖北差。厂里给我们发了口罩,上班前还消毒双手呢。”2月29日,在寿县小甸镇依捷服饰公司,筑城村贫困户王小萍正在加紧赶制春节前接到的订单。“在疫情特殊时期,我们能一边在家门口挣钱,一边照顾家里老人,真好!”工厂离王小萍家只有3公里,她很满意。

王小萍和丈夫一直在湖北省武汉市务工,她从事服装加工行业。受疫情影响,两口子暂时都不能返回湖北务工,给脱贫后的家庭带来不小的影响。“如果不及时解决他们的就业,影响的不仅仅是脱贫的成色,很大程度上会有返贫的危险。”小甸镇去年有6名在湖北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当地党委、政府未雨绸缪,就近联系园区企业,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特别是在湖北务工的贫困劳动力。

“公司年前订单就积压了很多,按照政府统一安排,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依捷服饰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吸纳2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的大多数已返岗。

积极联系当地企业把贫困劳动力就近“留得下”,是淮南市妥善安置在湖北务工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的一大抓手。与此同时,开发一批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把贫困劳动力就地“留下来”,是又一“力作”。

在离小甸镇不远的寿县炎刘镇李桥村,崔世旭今年在村里担任秸秆禁烧宣传员,不再撇家舍业,回到湖北省黄冈市务工。“在全县范围内,我们积极开发公益岗位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特别是疫情防治期间,又增加比如防疫宣传员、卡点检查员、卫生保洁员、公共场所消毒员、公共设施管理员等,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又调动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寿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全县所有在湖北务工贫困劳动力在尊重其意愿的情况下,均通过就地就近,或联系周边企业,得到妥善安置,确保他们不因疫情影响而脱贫。

同时,淮南市立足工业城市优势,发挥园区、大型企业带贫减贫作用,把贫困劳动力就园区“留得下”,成为一大亮点。

年前从武汉返回的潘集区古沟回族乡聂圩村村民陈政,在当地扶贫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在中安联合找到了工作。“在这里工作稳定,环境好、待遇高,还能照顾家庭,我很满意。”陈政打消了回武汉的念头,再也不为工作发愁。

据了解,淮南市去年有112名在湖北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分布在寿县、潘集、凤台、毛集、田家庵等5个县区,市扶贫办联合人社等部门精准指导、持续调度,所有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就地、就近、就园区实现就业,或有就业意向,安置妥当。与此同时,通过网上招聘,对接园区、企业,提供重点工程、项目用工岗位,开发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等措施,全市已有1.7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外出就业、有序返岗。

“防疫期间,如何把贫困劳动力务工的问题解决好,对保增收、防返贫至关重要。”淮南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淮南要巩固已取得的1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脱贫的成果,同时要确保剩余的4046名贫困群众脱贫。接下来,淮南市将建立监测预警体系,对可能返贫的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在资金、项目方面也将向产业就业和防疫情、稳增收、防返贫倾斜,全力以赴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周莹莹、熊文田)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