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院为家坚守“疫”线 安庆医师潘志平践行医者初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以院为家坚守“疫”线潘志平:火线入党践行医者初心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潘志平毫不犹豫选择了坚守,面对未知的风险,他说:“不怕,作为感

原标题:以院为家坚守“疫”线潘志平:火线入党践行医者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潘志平毫不犹豫选择了坚守,面对未知的风险,他说:“不怕,作为感染性疾病科医生,我义不容辞。”

从1月24日进入确诊患者救治病区到3月1日,潘志平在“疫”线上已经连续奋战38天了。“疫情当前,医院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家,患者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与病毒抗争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3月1日下午,记者见到潘志平时,他如是说。

1月22日,市传染病医院收治第一例确诊患者。得知这一消息时,潘志平已经有了到抗“疫”一线战斗的想法。想到一旦全身心投入工作将无暇顾及家庭,他便将6岁和刚满3个月的两个孩子送回了老家,随后与科室的同事积极请战,共同签下了坚守第一线的决心书。自那以后,潘志平吃住在医院,24小时值班工作,将医院当作了另一个“家”。

1月25日,大年初一,轮到潘志平在病区值班。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走进隔离病房,密切关注着患者的病情变化,在做好救治工作的同时,通过陪伴,减轻患者对新冠肺炎的恐惧,缓解他们的压力。走出病房时,他已是汗流浃背。

回忆值班时的工作,潘志平说主要工作就是常规诊疗、查房、收治病人,与平时诊疗不同的是,新冠肺炎的传染性非常强,防护也就更严格。流行病学史要调查得十分详细,所以用的时间是平时的一两倍。半夜来病人了,做完住院、询问病情病史等工作已经凌晨1点多。忙起来有时候午饭得拖到下午两三点才吃,对于这些,潘志平都已经习惯了。

此次在战“疫”一线直面病毒,他显得淡定从容。10多年前,潘志平刚刚成为市立医院的一名医生时,应对各类传染病还有些生涩。“经验不足,对有些情况把握不准,通过实践不断学习、查资料、请教其他经验丰富的医生,在这一过程中慢慢积累了经验,应对传染病不再那么无措了。”潘志平说,“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掌握了它的传播途径,相应做好防护,就可以从容应对。”

在同事们眼中,潘志平工作任劳任怨。一方面坚持通过一个个患者的收治、一份份病例的书写、一次次向科室前辈的请教,从实践中学习;另一方面,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坚持每天系统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病历书写规范,以及肝炎、肺结核等各种传染病的治疗技术,期望在实践的摸索中,提升医疗水平,提高患者就医获得感。

在潘志平眼中,身边的党员同事们在抗疫一线勇于担当作为,极大地感染、鼓励了他。2月8日,潘志平向感染性疾病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尊敬的党支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刘贞君主任一个多月来不离病房,带着我们年轻大夫查房,把高风险的操作治疗多安排给自己;王建锋将孩子送回老家,坚守在战‘疫’一线;吴玲休完产假便回到发热门诊工作……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看到了无私、团结、勇敢,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潘志平坦言。

当院党委安排他休整轮换时,为了更好地、连续性地救治患者,潘志平主动申请继续战“疫”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接受组织考验。

(掌上安庆)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