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均一间“绿色大卧室”!蚌埠“除毛行动”已经开始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战疫情不松懈,抢时节植绿忙。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市正在抢抓植树增绿黄金时机,全力推进今年春季绿化建设项目实施。今年我市城区计划新增绿地240万平方米,改造

战疫情不松懈,抢时节植绿忙。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市正在抢抓植树增绿黄金时机,全力推进今年春季绿化建设项目实施。

今年我市城区计划新增绿地240万平方米,改造绿地230万平方米。到2020年年底,争取我市绿地率达到37.8%,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人。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科负责人陶有德介绍,2020年度,我市要完成人工造林3.5万亩、农田林网建设60万亩、森林抚育10.5万亩、省级退化林修复0.21万亩、新建绿色长廊30公里,完成四旁植树420万株、义务植树350万株。全市林业产值达到84.5亿元。

城区绿化不仅让城市越来越美,也更具观赏性和实用性。今年,我市计划新增绿地约240万平方米,改造绿地约230万平方米,完成街头游园项目15个,建设绿道40公里,完成精品示范工程9个。争取到2020年年底,我市绿地率达到37.8%,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人,这也相当于人均拥有一间“绿色大卧室”。

“不毛之地”也要披绿装

随着森林增长工程的持续推进,造林空间也越来越小了,必须把能利用的造林空间都利用起来。石质山,就是其中之一,石头上造林,难度可想而知,但近几年我市一直在探索,困难也终于被克服了,且每年都有突破。

今年我市计划完成石质山造林1800亩。重点是大洪山、大巩山、平阿山三个国有林场和禹会区的涂山及龙子湖区的老山、西芦山、东芦山。另外,还要完成山林质量提升30000亩。要整合各项资金,对大洪山、大巩山、涂山、黑虎山、燕山、西芦山、东芦山、老山加大森林抚育力度,改善林木生长环境和林相状况。不仅要山变绿,还要山变美,今年曹山要结合森林公园建设优化树种组成,改善林分结构,打造生态景观。老虎山也在加强抚育管理,提升森林质量。

森林长廊,一路绿意绵延

“森林长廊”不但会让你在行进途中感受一年四季的风景变化,也能为你的旅途提供更优质的空气质量。今年,我市完成新建森林长廊30公里,重点是S307、中环线和怀洪新河及大渠,造林面积3000亩。今年我市还安排了森林长廊补植补建60公里,重点是三条高速公路和S101、S304、S307,面积2600亩。按照要求,新建森林长廊宽度一般为30-50米;补植补建要达到林带不间断、整体效果好的要求;森林长廊抚育重点是清除杂草和修枝,鼓励发展以林下种植花卉苗木和中草药为主的林下经济。

杨树“除毛行动”已经开始

眼睛红肿、皮肤过敏、呼吸道疾病、火灾隐患……每年春夏时节,杨树飞絮常给市民带来很多苦恼。从去年开始,我市已经着手解决杨树飞絮问题。

目前,这场“除毛行动”已经正式开始。

飞絮是杨树和柳树等植物种子成熟炸裂的自然现象,而市民眼见的漫天飞絮均来自于雌株。杨树属雌雄异株,在得到授粉后,雌性杨树会发育结籽,成熟后就会产生所谓的白色絮状物杨絮。一般情况下,树龄越大,产生的飞絮越多,蚌埠每年飘絮的时间是在四五月份,其中4月为柳絮,5月初到5月中下旬为杨絮。

据了解,我市杨树资源近130万亩,其中96%为雌性杨树,雄性占4%且分布零星,即便雄性杨树砍伐后也不会影响绿化面积。

陶有德告诉记者,根据试验结果显示,杨树的最佳识别采伐时间为3月上旬,也就是杨树的花芽萌动期,此时不仅能更准确识别杨树雌雄,雌性杨树也没有开花,避免了授粉结果实。

目前,林业部门已经完成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并已经组织人员开始识别、标记雄性杨树,并且村庄片林、农田林网、护路林和护堤林(防浪林)的零星雄树开始进行采伐。

采伐雄性杨树的时间很紧张,只有在3月上旬的杨树雄树开花期(约3月8日)到雌树开花期(约3月22日),这个时间段内完成。虽然只有短短的15天左右的时间,但林业部门提出的要求是,“不能遗漏,400米方圆不能有一棵雄树”。采访中,林业部门表示,一旦雄性杨树被砍伐完,当年的飘絮量会明显减少,达到飘絮不成灾的效果。

林业部门计划在全市50个行政村完成杨树过熟林更新改造20000亩,其中主伐更新5000亩,抚育改造15000亩。主伐更新包括50个村片林3000亩、20个沿河流的防护林2000亩。(来源:蚌埠日报)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