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在春天尽情绽放——记宜秀区妇计中心一群最美逆行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奋战在医院病床前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不是奔波在社区村落、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疾控专业人员,他们来自妇幼保健单位,同样是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主角,服从疫情防控应急统一调度,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奋战在医院病床前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不是奔波在社区村落、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疾控专业人员,他们来自妇幼保健单位,同样是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主角,服从疫情防控应急统一调度,不畏危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重复着简单机械的操作。他们和公安、交运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一同筑牢宜秀门户的防线,他们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最美的逆行者——一群最可爱的宜秀妇计人。

陈爱莲:穿梭在各个卡口的指挥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也是大年三十。宜秀区妇计中心接到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全体妇计工作人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中心全体职工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全员返回工作岗位,中心14名医护人员齐上阵,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抽调在安庆民航、安庆客运中心站、安庆北高速、眉山高速及长江大桥高速卡口的卫生检疫体温检测区,严把疫情输入和传播关口,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力量。 宜秀区妇计中心主任陈爱莲介绍说,年底一般是妇计中心最繁忙的时候,当时还没从紧张工作状态中调整过来,就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接到命令,来不及准备防护服,想不到跟家人团聚,就要匆忙赶到工作现场。

从1月24日11点起,4班次轮转,14名妇计中心医护人员全部投身到民航机场、客运站的检测乘客体温工作。体温检测工作没有较高的技术要求,但是,检测工作的程序和人员安排十分重要。

心中有分寸,行动才有分寸。作为妇计中心一把手,陈爱莲主要负责统筹安排每天卡口值班和体温检测任务,统一调度物资配备等保障,并负责协调解决工作中日常遇到的问题。为强化调度力度,陈爱莲及时总结操作流程,建立专门的工作群,并在群中汇总各个卡口反映情况,适时进行调度,落实每日巡查制度,确保人员、物资、信息统计全面到位。

随着防控形势的发展,加上宜秀区防控任务本身繁重的原因,民航机场和客运中心站的体温检测任务交给市中医院,在这种情况下,宜秀区卫健委又将3个高速口体温检测值班任务交由区妇计中心负责,14名卫生工作人员又立即转战3个高速口值班值守。

“不漏掉一个高温人员,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病例”。陈爱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保证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在将近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全天候连轴转,忙的像一个陀螺一样,每天穿梭在安庆眉山高速、安庆北高速和长江大桥高速卡口的卫生防疫检测区。

26名妇计人:一个个感人故事

拖着病重身体仍然请战抗击疫情一线妇计中心副主任李端林:请组织收下我的请战书。

妇计中心党支部书记汪庆:我是党员,让我上。

入党积极分子浦娟在卡口值守工作群回复:收到,我10分钟赶到眉山高速口。

一封封请战书,一声声“收到”,一个个逆行的背影……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盘观者;抗击疫情,从来不是孤军奋战。作为妇幼健康服务的单位,总共职工26人,其中具备专业技术资质的16人,这次疫情防控几乎是全员上阵,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克服了家庭的种种困难,义无反顾地投入防疫战斗,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专业、专注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坚守,只为健康与群众常在。在这群白衣天使中间,感人的故事时时刻刻都在发生。

镜头一: 参加奶奶追悼会才一个小时就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

穿着防护服,手持红外线测温仪,对机场、车站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这个画面中的女医护工作者就是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徐孝芳。“80”后她既是一名医护人员,又是一名退役女兵。1月24日大年三十,正在殡仪馆参加奶奶追悼会的她,接到单位紧急通知,二话没说,含泪离开了殡仪馆,直接赶赴“疫” 线,投身安庆民航机场参加抗疫工作。她的第一天战“疫”工作持续到深夜十一点多才回家。

镜头二: 战“疫”线上累和辛苦在所难免

杨吉富是一名党员医生,2月5日岳母病危去世后,当天处理完丧事当天就又赶到前线。每天都是骑车去卡口,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一旦人流量大,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候,他总是主动留下来帮忙。杨吉富说,正月初三那天,根据安排早上六点钟就要赶到客运中心站,当时门没开,风雪交加,冷的直哆嗦。

在将近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中,司机张梅是非常有感触的,她说,这一个月基本上工作起来都是在路上,现在都跑6000多公里了,每天往返于几个卡口之间,送值守人员,送物资,处理清理医疗废弃物。

镜头三:体温检测不需要高端技术,但要专业专注

手持红外线测温仪或者温度计对每名旅客进行了体温检测,一个班值守下来,一直端着的手都放不下来。每每遇到低温天气,因为开着空调原因导致车内温度高,造成乘客体温过高现象,那就要一遍遍地重复测量,有时候要量五六次,直到量出的体温正常为止。

“2月15日那天气温比较低,为了保证测量旅客体温精准,每量一次,都要及时给体温枪进行保温” 安庆市十佳卫生健康先进工作者周喜丰说。像这样的保护措施,比如下雨天气,体温枪被淋雨,低温天气如何给体温枪保暖,经验丰富的中心副主任陈强都会及时提出各种科学建议,帮助解决体温检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在卡口工作群中交流。

在长江大桥高速卡口汪颖介绍说,2月4日下午三点多,一名行人从宿松赶过来,先是用红外线体温枪测量,发现体温异常,然后又用水银体温计测量。傍晚的时候,有个行人也被测量出体温比较高,然后反复量,追踪到二院骨伤科,确定情况正常后,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镜头四:一个班下来浑身湿透

“一切都在争分夺秒,忙的时候连续工作6个小时,一刻都停不下来。”支部书记汪庆、中心副主任陈强等几位班子成员是最早一批进入卡口检测体温的医护人员,接到任务后,农历大年三十那天,他们在一线奋战了6个小时,这期间她一滴水也不敢喝。

其实,在一线,有很多医护人员和他们一样,一旦进入战疫一线,为了节约医疗物资,几乎不喝水、少吃饭。另外,厚厚的防护装备密不透风,穿在身上,就像一个完全封闭的蒸笼,人会感觉非常闷,有时候让人缺氧、眩晕,走路都很费劲,每次脱下防护装备,衣服可以拧出水来。

镜头五:一个小家的聚少离多,是为了更多家庭能够聚多离少

从大年三十开始,徐孝芳几乎每天都是从早上5点多一点就要从家里出发,每天都是到深夜才回家。为了不影响家人,病毒传播的未知让她不敢贸然和家人亲密接触,从除夕夜开始一直自行在宾馆隔离,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心里总有着太多的不舍和愧疚。

陈爱莲老公身体也不好,女儿刚从国外回来,在大年三十都没有吃到为他们烧的团圆饭,作为妈妈和妻子的她,内心深处有着很多的心酸和愧疚。

镜头六: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显然,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需要在防上下功夫,在第一道防线进行体温检测,这也或多或少存在很多的风险,在这样的时刻,他们用细致的工作,排除任何一个疫情,也为更多的人拉起“安全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曾有人问妇计中心程录云,你怕不怕?她总是坚定地回答说,不怕。其实程录云心里知道,突遇见疫情,谁都心里没底,责无旁贷、未知、焦虑……。身体素质并不好的王桂花,春节期间,医生建议她在家里休息,但看到同事们都投身一线,她还是毅然决然地向单位领导申请加入抗疫队伍。杨吉富说:“坚持疫线10多天后,因为长时间室外工作,眼圈都是黑的,都以为自己肝部出现了问题,直到去医院检查没事后才放心。”陆美玲更是表示,作为医护工作者,我没有理由选择退缩,唯有选择逆行,竭尽所能,用勇敢和爱心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镜头七:有一种光荣,叫“火线入党”

2月28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在宜秀区党建馆中心举行。来自宜秀区防疫一线的16名工作人员,高举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作为一名积极分子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既是光荣也是责任。”来自妇计中心的“88”年的浦娟告诉记者,她主要是参与高速路口的体温检测工作,“在防疫一线,既要保护自己,又要防感染,尽管每天很累,但大家都充满干劲,这一次能火线入党,对我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镜头八:哪有什么英雄,只是一群人换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守护大家

由于连续奋战,李端林累的腰都直不起来,就连穿防护服,都要身边同事帮忙。1月24日在客运中心出站口一同值守的汪庆、陈强,熬夜后的双眼也布满血丝。“俺俩一起经历了,这次抗击疫情又站在了一起,并肩作战。”汪庆坚定地说。

严保平在防疫工作中,是妇计中心年龄最大的,80岁的父亲生病住院期间,她都没有时间去照顾,依然坚守在防疫一线。跟他们一样,像龙永红、胡孝来、方芳、宋飞等等,都是克服了家庭中的种种困难,非常积极投入到防控一线战斗中。胡孝来是妇计中心会计,除了投入防疫工作之外,还要加班加点的完成上级要求的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表格上报工作。

前不久,宜秀区被划分为低风险区域后,妇计中心除了安排值守安庆北高速口防控任务外,每天还要保证正常运转,婚检、孕检等工作又开始有序进行。

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这既是这群妇计人“逆行者”们的初心,也是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本色。在生活中,“逆行者”们不仅是广大病患的依靠,也是自己家人的依靠,丈夫、妻子、儿女、父母,这种种角色背后都是无法推卸的责任。但面对如火疫情,仁爱之心和责任担当占据了他们的全部身心。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全力以赴是属于他们的词汇。在这个特殊的春天,这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一个个感人事迹,正源源不断地传递到宜秀的每一个角落,在尽情绽放逆行的“美”……(方华)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