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庐江:疫情防控期间的精准扶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庐江县白湖镇陶冲村全力以赴战“疫”,村民居家隔离,志愿者踊跃“参战”,村医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里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庐江县白湖镇陶冲村全力以赴战“疫”,村民居家隔离,志愿者踊跃“参战”,村医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里还活跃着一支驻村扶贫工作队,他们一边战“疫”,一边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扶贫。

送送送,健康扶贫雪中送炭。为缓解防疫物资紧张局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向阳,及时联系选派帮扶单位合肥市委政法委,捐赠防疫物资。2020年2月10日上午,该委党总支负责人一行4人来到该村,捐赠了20支水银体温计、60斤酒精、20瓶消毒液、100个口罩、600只一次性手套、2箱方便面等物资,以及4000元防疫经费。2月21日,该委又捐赠了第二批防疫物资。向阳将防疫物资送给村干部、居家隔离户、贫困户等。

买买买,消费扶贫如火如荼。面对活禽市场关闭、人员流动受限,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向阳心急如焚。他对委主要领导说:“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脱贫户就可能返贫,边缘户也可能致贫”。2月21日,委班子成员带头,共30人积极参与,采取认购方式,购买了该村滞销的鸡、鸭、蛋、米、油、蜜等,共9699元农副产品。2月28日,向阳又通过同学群、战友群、亲戚群,推销了千余元农副产品。两次活动,共帮助6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探索了一条疫情防控期间的消费扶贫路。

催催催,产业扶贫雨后春笋。2月22日,庐江县防指下达了《关于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向阳同村两委,抓紧展开复工复产工作。他们首先将村内剩余的近300亩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签订了土地和附属设备承包合同,用于发展特色农业。而后,他们动员30名具备条件的脱贫户,恢复养殖产业,争取产业奖补,增加产业收入。他还协助村两委,组织7名青壮年就近务工,修缮了村集体光伏、大棚等产业设备,逐步恢复了工农业生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和艰巨的扶贫攻坚任务,向阳说:“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必须要有铁一般的担当,与村两委一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克服等靠要思想,善于化危为机,才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周胜)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