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繁昌两重点考古发掘项目获批 总发掘面积6160平方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繁昌两重点考古发掘项目获国家批准启动近日,安徽省7个2020年度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获国家文物局批准,总发掘面积6160平方米。其中,繁昌县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

原标题:繁昌两重点考古发掘项目获国家批准启动

近日,安徽省7个2020年度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获国家文物局批准,总发掘面积6160平方米。其中,繁昌县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字洞遗址、繁昌窑遗址位列其中。

繁昌人字洞遗址是距今200-260万年已发现亚洲地区最古老的人类活动遗址之一。自1998年5月发现以来,先后经过7次正式发掘,发掘深度8.5米。此次发掘工作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主持。目前繁昌县已与该所签订合作协议,时隔21年重启人字洞遗址发掘和综合研究项目,并将在繁昌成立“中科院古脊椎所工作站”,系统开展考古发掘、修复及科研工作。

繁昌窑遗址位于繁昌县城南郊,创烧于五代,兴盛于北宋早、中期,最早采用“二元配方”制瓷方法,比景德镇还要早300余年,是中国青白瓷的发源地之一。200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正式发掘。此次获批发掘面积800平方米,发掘工作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据悉,繁昌窑考古遗址公园在去年10月1日对外试开放基础上,将加快入口建设,早日对公众正式开放。

此次两项考古发掘项目的获批,对推动人字洞、繁昌窑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建设和古人类、古窑址相关领域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繁昌县将以人字洞遗址发掘和综合研究成果为基础,打造人字洞史前文化遗址公园,并积极申报人字洞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国内唯一的古人类博物馆,从而持续扩大人字洞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远古文化影响力。同时,以繁昌窑遗址发掘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繁昌窑青白瓷文化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着力打造具有独特陶瓷文化内涵的考古类遗址文化公园。(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