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精准施策出实招 线上教育无死角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小朋友,记住我刚才的操作过程了吗?你自己操作一下试试,看看能不能把教学频道调出来。”3月2日上午,记者在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困难家庭刘在红家中看到,两名淮南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

“小朋友,记住我刚才的操作过程了吗?你自己操作一下试试,看看能不能把教学频道调出来。”

3月2日上午,记者在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困难家庭刘在红家中看到,两名淮南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刘在红家安装调试路由器和机顶盒,并手把手地指导刘在红的孩子如何进行操作。

宽带安装上了,让刘在红长嘘了一口气:“受疫情防控影响,学校一直没有开学,我们文化程度不高,辅导不了孩子学习。后来听说现在学校都是让孩子们通过网络看视频进行学习,我们家也没接通网络,这可把我急坏了,怕影响了孩子的学习。政府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及时联系了中国移动的同志,他们免费为我们安装了宽带,孩子在家上网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俺心里也踏实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学生及时的学习需求,实现抗疫学习两不误,淮南市启动了线上教学教育模式,要求广大学生在家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进行学习。为让所有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谢家集区教体局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17169名学生在线学习条件逐一进行了摸排确认,发现在南部三个乡镇有19名学生家庭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区教体局和区扶贫办第一时间联系了淮南移动公司,及时上门为这19户家庭免费安装了家庭宽带,打通了云课堂的最后“一公里”。

淮南移动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周传水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得知谢家集区有19户家庭不具备网上学习条件的情况后,我们快速审批,在两天内为这19户家庭安装了家庭宽带,并免除了他们三个月的使用费用,我们要确保让孩子们在家可以安安心心地进行线上学习。”

在杨公镇桃元村村民夏卫士家中,记者看到大学生志愿者夏泽浩正在为夏卫士的小孩辅导功课。

“我是安徽工业大学在读的大学生,由于防控疫情,学校还没有开学,在家上网课的同时,我也希望可以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了解到我们村的学生学习上有困难时,我就主动请缨,为他们批改作业、辅导功课。”夏卫士告诉记者说:“以前上学的时候,政府资助了我,帮助我完成了学业。在疫情防控这个关键时期,我有义务站出来,发挥我的专长,帮助孩子们学习,将爱心传递下去。”

“在淮南移动公司帮助下,我们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具备了线上教育的条件。但由于部分学生家庭存在着父母文化程度低、无法辅导小孩学习等问题,即使安装了家庭宽带,还是有部分学生在家学习效果不太理想。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进行了摸排,通过建档立卡精准施策,对建档立卡学生实行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上门帮扶辅导,保证了学生足不出户、足不出村完成学习任务,真正做到了线上学习有保障、线下辅导有落实。同时,我们还鼓励支持乡村学校退休教师发挥余热,采取就近入户的原则,对建档立卡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们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采访中,谢家集区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巡课指导,确保教学质量。并将邀请志愿者、家长全员参与,实现教学、教研、防控一体化,确保线上教育无死角。”(苏强、阮昊天)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