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灵璧: 建立“五项机制”防疫扶贫两不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灵璧县脱贫攻坚队伍迅速出击,主动担当起脱贫攻坚收官和疫情防控两大工作任务,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建立“防疫扶贫”双战机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灵璧县脱贫攻坚队伍迅速出击,主动担当起脱贫攻坚收官和疫情防控两大工作任务,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建立“防疫扶贫”双战机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各级扶贫干部迅速转变角色,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又成为各地防疫一线的将士,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抓好“防”“控”“治”和舆论宣传引导、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使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建立“群防群控”防疫机制。县、乡、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利用多种形式,向贫困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专业知识,引导贫困群众严格遵守防疫工作要求。发放口罩、消毒液、酒精、喷壶等防疫物资,并对贫困群众室内外房屋院落进行消毒。广泛组织动员各村乡贤、好人、青年志愿者、“五老人员”等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形成四级网格员管理体系。

建立“困难帮扶”保障机制。发挥基层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作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必要的上门探视等手段,突出“老病残”群体,及时掌握贫困户生活必需品和常用药储备情况,及时配送米面、油、蛋、菜等物资,对因感染疫情、集中或居家隔离、停产停业失去收入来源,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群众,可直接予以“先行救助”,待疫情结束后再补齐经办手续;对因患新冠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同时,建立四级网格员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为全县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遵循。

建立“春耕复产”生产机制。灵璧县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农村生产小组,引导采取自然村统一统计订单,相关经营主体统一送货的方式或者设立代销点等方式解决农业生产物资供应问题。农技人员通过微博、微信、电话、短消息等做好技术咨询服务。灵璧县还对全县产业扶贫项目全面开展疫情影响摸排评估,督导扶贫车间类项目及时复工开工,加强种植类项目和畜牧养殖类项目运营管理,合理安排蔬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积极做好稳产保供工作。

建立就业生产增收机制。积极开发镇村防疫消杀、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优先选聘受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家庭劳动力上岗;结合扶贫项目安排,针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有条件的可利用自有土地发展叶菜种植等“短平快”项目等;积极发挥社会扶贫网作用,及时发布贫困人口实际困难和需求,广泛宣传动员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帮助贫困人口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舆论氛围。(邓朋)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