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巢湖:打好志愿服务三张牌 雷锋日里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已进入攻坚阶段,全国人民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学雷锋日”。为积极弘扬雷锋精神,投身疫情防控工作,3月5日,巢湖市苏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贫困志愿服务队和镇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已进入攻坚阶段,全国人民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学雷锋日”。为积极弘扬雷锋精神,投身疫情防控工作,3月5日,巢湖市苏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贫困志愿服务队和镇村帮扶责任人用实际行动认真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为贫困群众带去春日温暖。

贫困户邻里互助,打好公益岗位服务牌

“老耿,明天卫生小分队几个人去你家帮你搞搞卫生,疫情期间都要注意一点,把口罩戴好”,一通电话开启了苏湾镇坊集社区2020年卫生小分队的服务“第一站”。耿克金患有肢体二级残,68岁的他一直独自一人生活,家里的卫生状况一直以来都不尽如意,帮扶责任人和包片干部日常上户时都会帮助他抹抹桌子扫扫地,但是家里的卫生死角总是存在。为提升贫困户居住环境,坊集社区为有劳动能力的且有就近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设置公益岗位,成立一支卫生小分队,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以实实在在的就近就业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考虑到疫情防范不能断,这次坊集社区仅出动卫生小分队中的3名队员,配齐口罩、手套等防护工具,做好自我防护措施,为7名行动不便、卧病在床、年老体弱、重度残疾等自理能力弱需要帮助的贫困户开展卫生清理整理活动。

服务队积极组织,打好文明实践服务牌

苏湾镇梁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提前了解村内贫困户近期生产生活需求,对照“需求订单”做好服务对接,主动走进贫困户家中,帮贫困户做、听贫困户说。     

“奶奶,头发都快打节了,我帮您梳梳。”志愿服务队根据“需求订单”,早早来到贫困户郎明树的家中,忙里忙外地打扫卫生、整理内务,从晒被子、喷洒消毒水到梳头发、剪指甲,志愿者们亲切和他们老夫妻俩话家常、听故事。说起“学雷锋纪念日”,他们便和志愿者们说起了“雷锋故事”。离开郎明树家的时候,老夫妻俩拉起了志愿者的手,“今天真是谢谢你们,我们年纪大了,很多事情都没有办法做,‘红马甲’们真的是我们的小帮手。”             

帮扶人入户走访,打好暖心慰问服务牌

3月5日下午,一条获赞最多的朋友圈进入苏湾镇村干部的眼帘,两张卫生打扫前后的对比图,一句“不知道爷爷回来是什么表情”的文案,让这位95后年轻干部的帮扶责任人2020年的“学雷锋纪念日”的朋友圈格外有意义。

她特意将3月份的入户走访选在了“雷锋日”这一天,想着能听爷爷说点她不知道的雷锋故事,也能为爷爷做点能所能及的家务事。刚到鲁永贵的家门口,便听周边的邻居说爷爷刚出去。她便走进房间直接拿起扫帚开始了卫生清理,从屋内水桶、板凳的摆放,到被子、拖鞋的整理,她一件一件干,想着给爷爷一个惊喜,而爷爷回来时的腼腆微笑给了她最大的安慰。

据悉,2020年“学雷锋纪念日”苏湾镇共有28名镇村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今年的特色种养业及就业需求,并主动为贫困群众进行卫生清理,提供暖心服务。(周颖)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