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马桥镇“123工作法”助力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工返岗


来源:中安在线

蚌埠新闻网记者庞贵军文/图“到了公司按规定进行隔离,我现在已经正常上班了,公司每天提供口罩,进厂区测体温,伙食也很好。”2月16日,记者对管平进行电话采访时,他这样告诉记者,&

高光村村民余永春正在填写复工申请书。

蚌埠新闻网记者庞贵军文/图

“到了公司按规定进行隔离,我现在已经正常上班了,公司每天提供口罩,进厂区测体温,伙食也很好。”2月16日,记者对管平进行电话采访时,他这样告诉记者,“要不是镇里支持帮助,我还得在家待着,根本不可能回单位上班。”

管平是固镇县新马桥镇高光村人,在合肥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工作。在疫情防控十分严格的当下,他之所以能回到工作岗位,得益于新马桥镇大力支持返工返岗的创新举措——“123工作法”。通过施行“123工作法”,进行精准对接,闭环运行,安全有序,实现企业有工用、农民有岗位、健康有保障的共赢局面。

“点对点”

助力员工返岗

2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新马桥镇高光村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记者看到,务工人员复工申请书、复工单位证明、务工人员体温检测表、镇村两级证明等一应俱全。“节前我们镇返回的在外务工人员共有3832人,其中83名在湖北务工人员,均已严格按照防疫措施,实施‘八个一’,并落实包保责任。”新马桥镇党委书记魏兵告诉记者,现在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支持外出务工人员有序安全地返工返岗,是亟须解决的问题,我们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对全镇在外务工人员逐一摸底,按照“一对接”“两负责”“三联单”,即,村(居)根据务工人员意愿,主动与用工单位对接用工事宜的“一对接”;村(居)对务工人员健康负责、用人单位对务工人员上岗负责的“两负责”;村(居)留存务工人员备案单,务工人员携带外出务工联络单、企业反馈用工回执单的“三联单”的流程和要求开展工作,准确掌握人员动向,助力返岗就业。

据了解,新马桥镇各村居在摸查了解返乡务工人员信息后,主动与用工单位对接,核查当地疫情信息,了解单位复工时间。政策指导加跟踪服务,让务工人员达到“点对点”出行,足不出户即可达成就业意向,减少其盲目流动和交叉感染的几率,确保安全返岗就业。

“村里把办理复工的程序发到微信群,我们每家每户都能看到。今天到村里办完复工手续,两天后就能动身。”高光村村民余永春在填写复工申请书的空当,告诉记者,交上企业复工的证明,跑一趟就解决了问题,挺方便的。现在家里都收拾妥了,得赶紧去上班挣钱啊!

把好“关”

确保健康安全

“务工人员在原有提前自行隔离的基础上,村医务室还要对他们体检,并进行两天的体温测量,出具无咳嗽、发热等症状的健康证明。”魏兵介绍,“对务工人员提供的单位用工证明,我们利用微信、QQ和电话的方式,与他们核实,确保持有健康证明的务工人员到岗后能顺利上岗。”

“我昨天到的公司,现在正在进行隔离。”在浙江杭州得誉科技公司工作一年多的水利村村民张洁在电话中说,“一个星期前公司就通知我们去上班了,可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自己在家里面也只能干着急。前几天看到群里通知,试着到村里去办办看,没想到这么省事,现在到公司后心里踏实多了。”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杭州得誉科技公司人事部负责人。他说,“小张刚到公司,他这个程序员的岗位,是公司比较关键的岗位,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们也不能确定他何时能到岗。没想到新马桥镇主动与我们对接,这工作做得真细啊!”

求实效

做好统筹文章

在高光村,记者看到,村(居)留存务工人员备案单,务工人员携带外出务工联络单和企业向村居反馈完成用工回执单,用长尾夹一一夹好,整齐摆放在桌面。高光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顾雅楠介绍,“务工人员只要填写申请复工书,其他手续我们每天统一到镇里去办,办好后由村干部送到他们手里,全程代办包办。你看,我们把他们的信息还汇总在一个表上,方便查阅调档。”

“今天村里就有18个人来办理复工手续,目前村里已有9人安全返岗工作。现在我们搞的‘123工作法’,实现了输入地与输出地的有效连接,能准确掌握人员动向,进一步打造用工闭环。”采访中,新马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戴良波告诉记者,该镇已有329名务工人员奔赴合肥、南京等地成功就业,他们当中的熟练员工,在生产一线有了用武之地,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据了解,行之有效的“123工作法”,已在固镇全县推行,该县各乡镇、村居结合自身实际,摸排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所在地、在外就业状况、自身技能水平和目前就业去向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做好外出务工群体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他们安全、有序、平稳返程复工。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抓好到外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工返岗的同时,新马桥镇也抓紧抓实本地企业复工复产。该镇结合市县复工复产有关精神,制订工作流程,通过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在村里循环播放。同时,把复工复产和返程返岗的要求进行整理,张贴在村口卡点和村里醒目的地方。“目前,留在蚌埠务工有28人,在县里务工177人,均已安全返岗。镇里17家企业中,有5家具备复工生产条件,待县里审批后,很快就可以运转起来,可实现本镇56人就业。”新马桥镇党委副书记马龙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不仅要解决人员就业问题,还要进一步恢复镇域经济。”

记者手记

采访中,我们看到了新马桥镇村工作人员开展此项工作的严谨、细致,我们也听到了外出务工人员和企业方对这一举措的真心评价。疫情防控必须“严”字当头,但并不是完全限制人员流动,如果采取稳妥有序的措施,科学合理组织好人员流动,不仅是对防疫工作的落实,还会产生更多的战斗力。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变得越来越重要,安全有序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返工返岗,也日显迫切。我们欣喜地看到固镇县新马桥镇所做的行之有效的探索。只要肯用心,一定有办法。更加令人振奋是,就在2月16日,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把“123工作法”向全省推广,此举必将促进更多的熟练员工稳妥安全有序返工返岗,必将为战“疫”凝聚更加强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