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台县:依法抓好疫情防控 有序推进春耕春种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春耕到,农时紧。淮南市凤台县抓住春季大好时机,在依法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做好春耕春种工作,全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目标

春耕到,农时紧。淮南市凤台县抓住春季大好时机,在依法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做好春耕春种工作,全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目标任务开好头、起好步。

群防群控,密织春耕春种安全防护网

“你好,请配合我们做一下体温检测,并出示相关证件进行登记……”3月2日,凤台县大兴镇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详细检查登记出入村庄的车辆和人员。

凤台县继续依法抓好疫情外防内控工作,依托城乡网格化管理,形成常态化入户排查管控机制,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力度,指导、帮助、督促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科学组织农民开展春耕生产,推动农业稳定发展。

据了解,为做好群防群控,凤台县采取了农村分级诊疗措施和分类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前哨”作用,对发现异常的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报告并处置。同时,不仅通过应急广播、流动宣传车继续大力宣讲防疫知识和要求,增强农民防控意识,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农民清理生活垃圾,清洁水井、水塘、污水沟等水源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加强厕所粪污管控,消除疫病粪口传播隐患。

科技跟进,助力春耕春种提速不误季

“以前需要三天,现在半天就干完了,省时省工省力,而且镇农技部门还叮嘱我们下地干活之前要对机械进行全面的消毒和检查。”凤台县大兴镇香山村种粮大户许跃说。

许跃今年种植了300多亩小麦,往年这个时候他需要雇佣十多个工人帮助进行田管,今年因为疫情,人手不足成了难题,农技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帮助他协调了农业合作社进行机械植保。

因为疫情的原因,香山村农户李纯双第一次选择使用科学高效的无人机对自家小麦进行了全程植保。“100多亩地用无人机一个多小时就防治完成了,不但减少了人员的聚集,更提升了防治的效率。”李纯双高兴地告诉记者。据凤台县植保站负责人介绍,目前凤台有植保无人机将近200架,自走式喷雾机有100余台套,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些高效的植保机械派上了大用场。

为减少疫情对农业春耕生产的影响,凤台县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与部署,通过电话指导、视频察看、微信联络、科技防控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目前,全县76万亩小麦,追施返青肥、化学除草、清沟沥水等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派送服务,打通春耕春种最后一公里

“今天,县里为我们送来了瓜苗,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3月2日凤台绿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洪金接到县蔬菜办送来的4万株酥瓜苗欣喜地说。

眼下是酥瓜种植的最佳时期,作为远近闻名的酥瓜之乡,凤台县每年酥瓜种植面积1.9万亩,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作物。为了将疫情对酥瓜种植的影响降到最低,凤台县农业部门提前谋划,统一购买了100多万株酥瓜苗,按照低于市场价15%的价格供应给种植户。

据了解,为确保设施大棚和空茬地及时播种、定植,凤台县农业部门在一对一搞好技术服务的同时,积极引进瓜果、蔬菜优良品种,采取政府补贴的模式,优惠或者免费提供给农户种植,并开启绿色通道,确保农资及时到位。目前,凤台县4万亩瓜果蔬菜已经完成播种、移栽60%以上,每天供应量近300吨,完全满足当地及周边市场供应。

该县蔬菜产销办公室负责人许起言告诉记者,他们还将加强农资进村入户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允许农资运输车直接进村,允许农资门店正常开业,允许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打通农村产业生产的最后一公里。(刘银昌、徐艳友、李巧玲)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