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暖新闻2月盘点: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03-06 第期

2020年2月,安徽暖新闻开设战疫安徽暖新闻板块,并收录战疫安徽暖新闻稿件17篇。

88岁老人捐款150万用于疫情防控

1月31日上午,太和88岁的张月兰老人向太和县红十字会捐款15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原来,这是杨氏兄弟姊妹6人在母亲张月兰的支持下,以老人名义向红十字会捐款,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而就在前几天,张月兰老人的儿媳樊萍已经向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孙媳于穆涵以张月兰老人的名义向武汉中西医结合医院捐10万元医用酒精。

汶川地震时,杨家兄妹在老太太的支持下也曾以张月兰的名义从民政局捐了150万给灾区建了一座小学,后来民政局找了好久才找到是杨家捐的。

为老人点赞!为这个充满大爱的家庭点赞!

女子戴普通口罩却为民警送来“N95”

2月11日16点40分左右,银屏派出所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位戴着普通一次性口罩的年轻女子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了派出所,透过门缝为值班民警送来了20个N95口罩和两瓶医用酒精,让民警心里备受感动。

“起初我还以为是前来办事的群众,拿着测温仪准备给量体温,可还等我开口问,怀里就多了一包东西。”值班民警吕涛比划道,随即她转身就跑开了。

 

疫情发生以来,银屏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全勤在岗。“连轴转了半个月,身体和精神都已经非常疲倦,口罩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有了群众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战胜疫情。”吕涛告诉记者,“就是太着急了,还没来得及和这位爱心人士说一声感谢。”

暖心!金银潭医院出院患者发来感谢信

2月16日,是刘钢作为安徽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进驻金银潭医院工作的第20天,雪后的武汉更冷了,但是一封来自痊愈患者的感谢信,温暖了他的心。

写信的李阿姨是一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刘钢在住院期间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心,出院后提醒他们注意休息的细心,都让李阿姨深深感动。刘阿姨在感谢信中说“虽然厚厚的防护服和口罩,让我们无法看清他,从他的防护服上可以看到‘刘钢,加油’的字样,我们知道他的名字叫刘钢,是成百上千逆行者的优秀代表,是安医大一附院驰援武汉的一员。”

一封朴实的感谢信,让医疗队队员们倍感温暖,更让他们有了继续战斗的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期待战“疫”胜利的那一天!(董雪梦)

感谢信

尊敬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首先感谢你们在危险之际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

我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北六楼33床的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住院治疗期间,得到了全科医护人员的热心救助,特别是一名男护士给我和我的病友们特别深刻的印象。他每天早来晚走,态度和蔼可亲,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停地穿梭在各个病室。他业务技术精湛,我们都是住院时间较长的患者,静脉穿刺、抽血打针,他都能够一针见血。他还时常为我们做心理疏导工作,鼓励我们一定要有战胜病魔的信心,经常给我们传递又有多少患者病情好转,又有多少患者已出院,使我们低沉的情绪逐渐好转。他还经常做护理以外的工作,为患者端饭打水,做病室清洁消毒等工作,真让我们感动!虽然厚厚的防护服和口罩,让我们无法看清他,从他的防护服上可以看到“刘钢,加油”的字样,我们知道他的名字叫刘钢,是成百上千逆行者的优秀代表,是安医大一附院驰援武汉的一员。谢谢安医大一附院医疗队,谢谢刘钢护师! 你们都是好样的。有你们的无私援助,我们一定能取得战疫胜利,武汉必胜!中国加油!同时,也真诚祝福你们工作顺利,多多保重!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痊愈患者

李XX

2020年2月15日

世卫组织总干事点赞安庆“临时妈妈”

2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社交媒体转发新华社发布的一条视频新闻,视频讲述的是我市迎江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一群“护士妈妈”的故事。谭德塞表示,护士们的行为令人感动,各国应更加关注和支持护士们的工作。

谭德塞转发的这条视频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迎江区一个家庭里的成人均因被确诊新冠肺炎住院治疗,已是密切接触者的两个年幼孩子无人照顾。当地医疗机构的6位护士承担起“临时妈妈”的责任,她们给孩子们冲奶粉、换尿片、洗澡洗衣服……照顾得无微不至。

谭德塞在转发这条视频时表示,在阻止疫情扩散战斗中,卫生工作者承受了最大压力。这一令人感动的视频表明,护士们正在用努力和爱心从事他们所参与的拯救生命的工作。在这特别的一年,“我们必须展现更多团结”。

“今天我们都看到了这条新闻,没想到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医护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居然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注,心情还挺激动的,虽然这些天照顾两个孩子很辛苦,但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我们,我们就更加有动力了。”下午6时多,刚刚结束了6个小时工作的“临时妈妈”祖璐鹭告诉记者。

赵蕊每次通过视频看到两个孩子状况很好时,总是被感动得泪流满面,“她们比我做得都要好,每天给我家小宝洗澡,平时我在家都做不到。”

“人间真的有大爱,那么多素未谋面的人,日夜照顾我的孩子。她们是伟大的,是我们一辈子不能忘记的人!”孩子们的父亲李先生说,几句感谢无法表达他们全家人的感激之情。

“真的特别让人感动,这些女同志都各有各的困难,但大家都是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报了名。六个小时照顾下来,我看她们经常累得吃不下饭,但无论有多辛苦,她们从来没有一句怨言,真的是将这两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在照顾。”迎江区民政局局长郑李平表示。

两个孩子被照顾得无微不至,家里人也正在陆续康复出院,赵蕊的心情如这初春的暖阳。“等疫情过去,我们夫妻俩要领着孩子们到这些‘临时妈妈’家里一一道谢。”赵蕊说,我们也会努力把孩子教育成像这些“临时妈妈”一样有爱心,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一声声“感谢安徽”给了我们力量和勇气

讲述者: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濉溪县医院感染科医生梁敏安

时间:2020年2月23日

地点:武汉

今天是我们到达武汉的第七天,与来时大雪纷飞不同,武汉随着气温的回升,春天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清晨,起床沐浴着阳光,听着鸟鸣。晚上,透过窗户看到万家灯火,和那依然闪烁的霓虹。虽身居闹市,却没有喧嚣,一切显得是那么宁静与祥和。

我没在武汉生活过,身居家乡的小城却依然拥有灯火阑珊,车水马龙。武汉,一个英雄的城市,一个风景秀美的城市,一个拥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却内敛了起来,她静默了。武汉,她受伤了!

武汉受伤了,国家健全的机体出现了异恙,全国人民感同身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这支安徽百人的驰援湖北医疗队产生了,很幸运我成了他们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能够为这次战役尽自己微薄之力,是一种荣耀,也是职责所在。来时有人问我,“家里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你不担心吗?”。“想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的内心很受震动。“作为感染科医生,参加防疫与疾病控制是你们的职责,你们要退缩了,別人怎么办?思来想去,我认为你既是医生又是党员你们科只有你最适合去,你去吧,家里有我呢。”妻子如是说。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使我卸下了思想包裹。我们一行六人在院领导的关怀与嘱托下踏上了支援湖北之路。

在踏上武汉土地的那一瞬间,我们时时感受到武汉人民的深情厚谊。刚下飞机时,“这个交给我,感谢安徽对我们的支持”,志愿者接过我沉重的物资箱。在出站口,我们受到武汉人民的热烈欢迎,一声声“感谢安徽”给我们以力量和勇气。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为接管方舱医院做着充分的准备,把战役胜利零感染、战斗不减员、平安凯旋作为我们的目标。每天学习、培训、练习。期间我们的日常生活起居成了武汉人民的关注点,他们担心我们在居住地被感染,为我们布置消毒、隔离场所,捐赠各种防护、消毒物资及预防药品,在饮食方面尽量照顾我们的需求,让我们倍感温暖。

可喜的是,在武汉人民及全国各省市兄弟共同努力下,武汉挺住了,拐点已经到来,黎明已经显现,新增感染患者及疑似患者持续下降,治愈患者持续增加,一切向好的方向转变!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请战坚守一线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坚守到最后一名患者出院......”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党组织最近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请战书,这是一帮80,90后白衣战士们自愿请战,他们中有入党积极分子,有预备党员,作为对新冠肺炎有丰富治疗经验的医务工作者,他们自愿请战继续坚守在最艰苦的一线。

“春风拂面,花开满城,胜利终将属于我们。”安徽第一批医疗队员李苗苗,作为在一线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其微信感言,代表了年轻白衣天使的心声,表达了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据介绍,目前武汉整体情况有所好转,根据国家要求,医务人员进入局部休整阶段,但武汉抗疫总体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仍然是在吃劲关键时刻,有了这份决心和勇气,增强了医疗年轻队员战疫胜利的信心和动力。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